长城原创 >

河北涉县:辣椒大丰收 日子红似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9-23 21:43:1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9月23日早晨6时,像往常一样,河北省涉县索堡镇上温村村民崔永秀来到村里的辣椒种植基地,采收辣椒。她同全国亿万农民一道,以劳作的方式,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丰收节里话丰收,丰收节里晒丰收。看着眼前红红火火的丰收场景,崔永秀喜不自禁:“一天能采收170—180斤辣椒,采收一斤的工钱是0.5元,一天能赚八九十元。自家地里种植了核桃、玉米,地里的农活不耽误,采收辣椒也能赚个零花钱。”

 涉县索堡镇上温村辣椒喜获丰收,笑容挂在村民脸上。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涉县索堡镇上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怀玉介绍说,8月20日村里开始采收第一茬辣椒,现在采收的是第二茬辣椒,也是量最大的一茬,霜降前将采收完,一共能采收四茬。“以前村里没种过辣椒,今年是第一年种植,种了200亩‘太行红’辣椒。我们从地里采收的辣椒,先在地头做一个初步分拣、清理,就直接拉到红之源公司加工厂。我们不愁销路,而且辣椒苗也是红之源公司统一提供的。”

  涉县索堡镇上温村辣椒喜获丰收,笑容挂在村民脸上。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李怀玉所说的红之源公司,是长治市红之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涉县分公司。红之源涉县分公司市场总监鲁庆荣介绍,正常年景一亩辣椒的产量在3000斤以上,红之源公司实行保护价收购,保护价是一斤1.2元,今年公司的收购价是一斤1.6元,种植辣椒的毛收入一亩在4800元以上。

  涉县索堡镇上温村辣椒喜获丰收,村民正在采摘辣椒。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我们2020年开始在涉县试种辣椒,当年试种了20亩,2021年开始推广种植,在涉县以索堡镇为重点,偏城、鹿头、涉城等15个乡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了‘太行红’辣椒5000亩。”鲁庆荣说,为充分利用涉县优质辣椒资源,延长辣椒产业链,红之源公司在涉县建设了辣椒加工基地,一期项目已投产,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干辣椒2万吨、剁椒酱1万吨,将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庆丰收,感党恩,辣椒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