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雪花梨为什么这样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吴苗苗 
2021-09-23 23:30:0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

  一场秋雨拉低了气温,却没挡住人们关注“梨王大赛”的热情。

  “梨王大赛”是首届赵县雪花梨文化丰收节的活动之一,9月22日至23日在河北省赵县举行。专家来了、客商来了、网红大咖也来了……“甜,真甜。”在位于赵县的新发地优质梨生产基地,一位嘉宾一边品尝雪花梨,一边竖起了大拇指。雨点落在他的肩头,笑容却挂在他的脸上。

数十家种植合作社选送的参赛梨果。长城网记者 吴苗苗 摄

  “我们的梨,糖度能达到十四五度。”赵县大安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钤英军告诉记者,这个糖度,在梨果中是最高的。

  赵县的雪花梨为什么这样甜?

  “我们这个地方是滹沱河的古河道,沙壤土,很适合果树生长,同时,也处在富硒带上,梨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钤英军说,在果树管理中,他们坚持使用生物药来防治病虫害,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伤害。

赵县大安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钤英军介绍梨树管护方法。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根据史料记载,雪花梨在赵县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秦汉时期,就被选作贡品,进贡朝廷。而雪花梨的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述:清心润肺、止痛消疫……在赵县,至今还有八百年古梨树约260棵,三百到五百年的古梨树约600余棵,一百年以上的古梨树约4万余棵。

  “站在全国的角度来看,赵县的雪花梨算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品种。”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李振国对记者说,近年来,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加追求营养和健康,雪花梨是个不错的选择。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李振国表示,吃雪花梨可以清心润肺。长城网记者 吴苗苗 摄

  河北省是全国第一梨产业大省,而赵县又是全省重要的梨果生产大县,种植面积大、品质优、产量高,果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梨果产业已成为赵县的一大经济支柱。

    9月23日,“梨王大赛”结果出炉,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雪花梨因果型好、糖度高等被评为“梨王”,其它梨果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和优质产品奖。

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雪花梨因果型好、糖度高等被评为“梨王”。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树开心、枝拉平、通透好、省人工、统一管、质先行、创品牌、效益增’的原则加强梨树管理。”赵县副县长高云峰表示,通过高接换优、树体改造、增施有机肥、节水灌溉、粘虫板、杀虫灯、蜜蜂授粉、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绿色防控措,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优质果率,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关键词:雪花梨,赵县,丰收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