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老一小”问民生④ | 到“时间银行”打卡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2021-09-24 15: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李皓 冯立华)9月中旬的唐山,即便是日头正高的中午,风里也裹着一丝清凉。

  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在唐山市滦南县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院子里,几名满头银发的老人唱着红歌,一派热闹景象。

  “姨,您这面色可忒红润了,是孩子看你来了不?”下午两点,志愿者白向红撂下电车,一路跟院子里的老人打着招呼,朝着办公室的“时间银行”打卡点走去。

  志愿者白向红在“时间银行”打卡计时。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白向红是滦南县的爱心养老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活动的5年里,照顾老人一直都是她最挂念的事。

  “婷婷,快帮姨打上卡!”白向红说着从兜里掏出一张卡片交给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滴!”工作人员接过卡片,轻触读卡器,系统上自动弹出白向红的个人信息和服务时长,“记上时间了姨,赶紧去忙吧!”婷婷笑着回应。

  照看老人为啥还得打卡?白向红告诉记者,这是滦南县实行的“时间银行”养老模式。2019年,滦南县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县。“我们志愿者来到服务中心打卡,然后为老人服务,服务结束后再打卡,时长累计储存在卡内,为自己以后养老做储备。”

   志愿者白向红为服务中心的老人理发。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院子里,白向红扶着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帮老人理发。时间嘀嗒流逝,在白向红照料老人的同时,“时间银行卡”里的“存款”也逐渐丰盈。

  “我做了五年志愿者,咱们的初心肯定是不图回报,但现在有了‘时间银行’,我们确实更有积极性了。”白向红说,看到老人满意的笑脸,自己打心底里高兴。

  “像白向红这样的志愿者,在我们服务中心有150名左右。”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薛文芬告诉记者,志愿者可以主动来为老人服务,也可以接受“电话派单”,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薛会芬说:“之前志愿者都是提供无偿志愿服务,现在滦南县实行的‘时间银行’的养老模式,使得志愿者的服务信息都记录在信息平台上,一个小时积一分,一分兑换一小时的服务,志愿者的积极性普遍得到提升,服务的价值也得到了肯定。”

  “时间银行”养老模式下,老人得到充分的照顾。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就是‘时间银行’的受益者,现在过得特别幸福。”在服务中心,73岁的张会文老人迫不及待地抢过话头儿,跟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现在住在这儿,不用花一分钱,为啥?因为我也给他们提供服务啊!”张会文告诉记者,她每天负责盛饭、刷碗、打扫卫生,活儿不多也不累,“我年轻那会也当志愿者,现在老了,这不就享上福啦!”

  说话间的功夫,白向红已经为老人服务了两个小时,正当她准备打卡回家时,又接到了服务中心的电话派单。

  “这有啥辛苦的?帮助别人,也是帮助以后的自己嘛!”告别记者,白向红又骑上电车,带着“时间银行卡”出发了。

关键词:民生,时间银行,唐山,滦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