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停车免费之后,市民遭遇新烦恼》后续:网友热议如何破解停车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武新杰 
2021-09-24 16:36:37
分享:

公园两侧的免费停车场。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武新杰)9月18日,长城新媒体报道了石家庄部分路段停车免费之后出现“停车乱、停车难”问题(详见:石家庄:停车免费之后,市民遭遇新烦恼)。报道播发后,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评论区留言数百条,纷纷为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献计支招。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建议一:合理规划城市空间 设公共停车场 

  目前,石家庄市区公共停车场、公共停车位不足,是很多网友留言反映的共同问题。部分网友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重视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有效化解停车难问题。

  网友“牵头猪散步”建议,可以在市中心建设大型立体停车场,这样可以在有限的土地空间内解决停车难问题。

  网友“丁丁”建议,现在市区还有一些没有开发的空地和待拆迁区域,希望能规划出一些地下停车场,政府出资建设和派人管理,作为惠民工程,方便附近小区居民停车。

  网友“那一年我高三”建议,目前石家庄很多地上停车场设置不合理,希望可以进行智能化改造,尽量满足民生需求,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

  网友“恰恰619”、“全世界最好的峰峰”等建议,市区周末车流量较大,停车难问题尤其明显,一些机关单位部门的停车位应该对外开放,以方便市民停车,从而减少乱停车现象。

部分车辆乱停车挡住了其他车辆的进出口。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网友建议二:加大执法力度 坚决整治违规停车

  网友“SKY”建议,一些免费停车场管理混乱,说到底还是执法力度不够,应该多派警力去执法,对占道停车的警告或贴条。

  网友“德云女孩001”建议,要统一免费停车场的管理,安装起落杆和智能停车系统,对多次占道停车的车辆进行抓拍并拉入黑名单。对停车超24小时的车辆进行阶梯式收费,停车越久,收费单价越高,以此来解决“僵尸车”长期占用的问题。

  网友“哒哒哒”建议,可根据各个街道、建筑的功能,规定闲暇时间(非高峰停车时间)可以免费停车。一些主干道白天不能停车,但是晚上可以允许附近住户免费停车。

网友认为既要倡导绿色出行,也要规范非机动车管理。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网友建议三:完善非机动车管理 分担出行停车压力

  网友“薰衣草的味道”留言建议,希望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大家骑行或者坐公交地铁出行,“现在大部分汽车,一辆车只载一人,浪费资源。”

  网友“杰哥”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希望石家庄完善非机动车管理,因为这些小体量的非机动车分担了很多交通压力和停车压力,在鼓励市民使用电动车、自行车短途出行的同时,也要多为非机动车辆划定专用的车道和红绿灯前停车位置。

  网友“不爱游泳的鱼”也支持上述观点。他建议,号召绿色出行没错,但也要加强管理,现在很多电动车和自行车经常横穿马路和乱停车,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出行环境,应该尽快给电动车上牌照,加强管理。

小区内的免费停车场。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专家建议:加大增量盘活存量 智慧赋能提高车位流转效率

网友留言截图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评估中心研究员刘建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共管理方面的研究,他认为要解决停车难首先要加大车位供给,新建立体停车场等多种智能化停车场。其次要用好现有停车场存量,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如今部分车辆乱停乱放,导致其他车辆停车不便,从而降低了停车场的使用效率。另外相关部门的管理也要跟上,加强精细管理,对于乱停车、“僵尸车”要加大处罚力度。

  刘建民研究员还建议,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停车效率和停车位利用率,“智慧停车系统,可以让停车的效率更高。通过停车车位电子显示屏、网站、手机App、车载导航仪、广播等多种方式向驾车人提供空余车位引导信息、车位预订信息等,让信息平台弥补停车场建设的不足,使停车场利用率更高、更智能。”

  对于石家庄市停车秩序规范管理的进展情况,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可在长城新媒体官方微信、微博、冀云客户端进行留言。

网友留言截图

关键词:停车,管理,国际化都市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