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减”之下③ | 作业不出校门 兴趣课丰富多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李皓 
2021-09-28 20:54: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李皓)“我可以5点半下班以后再去接孩子,也不用太着急了。”“最近孩子学到了不少新技能,用纸折的小动物还挺好看!”“回家也不用我们辅导作业了,省心多啦!”……“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学期,家长们纷纷叫好,孩子们轻松愉悦。

  在课后服务时间,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的小学生正在开展足球训练。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最期待的就是每天放学和小伙伴们一起踢一场球,我现在球技有长进了!”对于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4年级学生周玉铭来说,新学期最大的变化就是他有了更多的课后活动时间。“下午放学先把作业写完,不会的题老师给辅导,之后我就参加学校的足球社团,感觉每天过得很开心。”周玉铭的父母都是医生,下班时间不固定,他告诉记者,现在父母不用再为谁按点接他放学、作业不会做怎么办之类的问题发愁了。

  “我们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作业不出校门,让老师发挥自身特长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办公室主任张国丽说。

  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正在开展兴趣折纸活动。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9月18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服务结束时间,学校要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确有需求的学生继续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石家庄市白佛小学正在开展课后户外活动。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白佛小学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白佛村附近,由于不少学生家长都是个体商户,按点接孩子很不现实。“很多学生家长是做小生意、开门店的,他们工作的时间都不按点,而是看太阳。太阳落下的时候,才关店接孩子放学。”石家庄市白佛小学体育科研组组长张国超说,“最开始老师每天都要值班到下午6点,现在基本根据家长接的时间,老师会送班里最后一个孩子离校,有时候会到7点。”

  据介绍,石家庄市白佛小学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中,除了让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减轻家长的负担,还组织学生参加健身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我们开设的课后服务课程有美术、趣味数学、武术、健身操、踢足球等,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张国超介绍,学校共有1481名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我们还设置了‘校长小助理’,在课后服务的户外运动中,由自愿报名的高年级同学辅助管理低年级同学,维持秩序,互助沟通,让操场变成安全的‘体育游乐场’。”张国超说。

  此外,河北省“双减”方案指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科学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科学利用课余时间。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舞蹈、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部副主任徐倩告诉记者:“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地,让‘课后三点半’提质,我们明确周一到周五及周末作业的分时、分层设计,控制作业总量。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个人独立完成、小组合作、教师辅导完成作业,提高作业效率。发给学生的作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收上来,教师要做到全批全改和面批面改相结合。”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石家庄市不少中小学都在进行课后延时服务问卷调查,给学生三种选择:不参加下午课后服务、参加并上一节课、参加并上两节课。两节课采用的是“1+X”模式,第一节一般安排作业辅导,第二节一般安排自主选择的社团活动。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课后服务,一些学校还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并班”兴趣课。

  “现在的课后延时服务,除了让我们下班更从容,也让孩子们在学校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同时,参加各类兴趣实践课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里为孩子报课外培训班的经济压力。”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小学生家长闫丽告诉记者。

  随着课后服务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学校延时服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健康发展问题,这也成为了学校研建课程的重点内容。“我们会加大教学改革,努力让学生们养成课堂专注、作业高效、睡眠充足的良好习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确保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小学部副主任徐倩告诉记者。

关键词:双减,小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