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商务为民|河北“外贸学堂”传政策解民需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09-26 08:43:25
分享:

  

河北进出口工作暨外贸政策培训会现场。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本次培训政策新,导向性强,内容详实丰富,解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也有实例,对企业的发展决策具有指导作用,对开拓市场具有启迪作用,希望多举办这样的培训。”近日,在河北省商务厅“外贸学堂”上,石家庄一外贸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外贸培训作为稳外贸工作的重要一环,已成为河北省服务外贸企业的品牌和抓手,是外贸领域“我为企业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河北省商务厅联合海关、税务、外汇、人社、科技、工信、农业农村、中国信保、进出口银行、电子口岸等有关单位组织“全省外贸政策业务联合免费大培训”,解读国家及河北省出台的最新外贸政策和业务实操,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有效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了河北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外贸企业参加培训热情逐年高涨,场场爆满,每年培训30多场,10000余人。

  为更好服务企业,省商务厅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企业需要什么、想听什么,就讲什么,科学谋划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新型培训方式。由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央企负责人、企业家、外贸业务员、专业机构人员等进行授课,结合监管实践、实战案例进行培训,参训企业满意度达到92.6%。

  为了满足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省商务厅搭建了外贸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了“外贸学堂”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4月正式开通以来,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企业通过平台学习外贸知识的氛围愈发浓厚。截至今年7月底,培训平台注册学员48563名,发布信息9850条,上传学习课程484.7学时。目前该平台已逐步成为“信息发布的窗口、政策公开的平台、政企互动的桥梁、服务企业的门户”。

  外贸大培训,不仅畅通了外贸企业了解国家和河北省外贸最新政策的绿色通道,也为相关单位部门了解企业诉求提供了机会,增进了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搭建起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舞台。培训中,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能够现场解决的马上办;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到会后有反馈,形成了既是培训又是现场办公的共识,赢得了企业的赞许。

关键词:商务为民,河北,外贸,外资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