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从申请到自助出证仅用2个小时,保定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9-27 12:21: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9月26日上午,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的刘先生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自助打印出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

  “真没想到,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申请办证到自助出证,仅仅用了2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就领到了“红本本”,保定市民刘先生由衷点赞这里的高效率。

  来自保定市竞秀区的刘先生通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自助打印出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非常高兴。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对于像刘先生这样的普通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证的便利、高效、快捷。其背后是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加码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

  据了解,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首先推进的就是“一窗办理、一窗办结”改革。他们联合住建、税务部门,将原来分散设置的房屋交易、纳税、登记窗口整合设置成一个综合受理窗口。申请办证人在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申请,不动产登记受理人员一次性收取登记。交易和纳税申报所需全部申请材料,一次性录入,通过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一窗受理”系统实时推送各相关部门办理,一个窗口办结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缴纳税费业务。

  办证群众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以前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需要跑登记、住建、税务3个部门,分别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房屋交易申请书、纳税申报表、家庭房屋套次承诺书、婚姻状况承诺书、诚信保证书、交易资金监管放弃声明、缴税确认单等8种表(单)。”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许晶晶告诉记者,改革后,现在只需要填写一份不动产登记综合申请表。保定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的“一表申请”。

  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分别设置自助发证机(不动产制证一体机)、自助查询机等,这些自助设备的使用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记者在刘先生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看到,房屋图纸也一并打印在证书上,以前,这项工作是需要靠人工贴图完成的。“如果当天登记大厅办证群众不是很多,群众又是使用自助设备打印证书,那么从申请办证到自助出证用2个小时,完全可以实现。”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刘鹏解释说。

  办证群众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在精简办理环节的基础上,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和百姓密切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比如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首次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抵押注销、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他们推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确保受理“不停止”、服务“不断档”。

  刘鹏介绍说,该中心推进“一市通办、一网全办、跨省通办”。在2020年实现不动产登记“六区联办”基础上,于2021年5月新设竞秀、莲池两个登记大厅,落实了保定主城区不动产登记场所“一主多分”构想,不动产登记向“身边办、就近办”延伸,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就近选择不动产登记大厅。

  “此外,我们鼓励引导申请人网上申请、自助发证、一趟办清。”刘鹏表示,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全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和“冀时办”App,在全省率先开通了网上申请、企业专区、证书核验、网上预约、信息网上查询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纵深发展。

关键词:不动产权证,登记大厅,一窗受理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