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2020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5下降4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1-09-27 21:02:25
分享:

  河北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元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27日举行的“河北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阶段。5年来,河北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依法施治,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介绍,过去5年,河北省始终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防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增绿等重点任务,突出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六大战役”,粗钢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淘汰燃煤锅炉8万余台,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000余个,涉气企业全部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管控。

  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下降40%;优良天数为256天,较2015年增加49天;重污染天气以上天数11天,较2015年减少24天。

  此外,河北省还是“十三五”期间全国劣Ⅴ类断面累计消除最多的省份。8个近岸海域考核点位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比例100%。河北省全面圆满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

关键词:生态环境,河北,小康社会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