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疆人社部门签署对口支援协议 开启“十四五”河北人社援疆新征程

来源:   作者:信贺宁 王新文 
2021-09-29 18:57:50
分享: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援疆暨支持南疆四地州技工院校建设工作座谈会现场。秦建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王新文)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9月25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援疆暨支持南疆四地州技工院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省人社厅分别与新疆人社厅及巴州人民政府、兵团人社局及第二师签署《对口支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协议书》,明确“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以就业援疆、人才援疆和促进冀疆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加大援助力度,拓宽帮扶领域,推进人社援疆向精准化、实效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受援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开展就业援疆。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人社援疆重中之重,着力促进多渠道就业,积极动员河北省各级各类企业到巴州投资兴业,以援疆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和稳定就业;河北省每年征集一定数量的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聘巴州(二师)生源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河北就业,每年组织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面向巴州(二师)开展专场招聘或网络招聘活动,有序推进巴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向疆外转移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河北省“三支一扶”志愿者到新疆巴州学习交流。资料片

  加大职业技能援助力度。把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作为人社援疆的基础性工程,围绕巴州重点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投入2000万元支持巴州开展电商、快递、护工、家政等技能培训;以巴州县级技工学校建设为重点,推进巴州15所技工学校、职教中心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与河北省20所院校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加强冀疆职业技工院校交流合作,加大河北省师资援助及教师培训力度,带动巴州(二师)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和职业技能水平提高。

  提高人才援疆水平。持续开展巴州“百企千岗燕赵行”招聘活动,支持巴州(二师)到河北省招才引智和参与开展各种招聘活动,动员引导河北省高校毕业生、退转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到受援地就业创业;实施对口援助巴州“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5年为巴州培养100名急需紧缺人才,逐步构建人才培养培训、作用发挥、成长进步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河北省与巴州(二师)柔性人才援助机制,鼓励各类人才通过签约聘用、业余兼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投资兴办实业等柔性渠道到受援地开展科研攻关、领办(创办)企业、技术指导等活动,努力提高人社援疆综合效益。

  支持受援地人社事业发展。推进河北与巴州(二师)人社工作对接合作,支持受援地建设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公共技能培训中心、创业就业孵化园、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等业务工作的对接合作,努力开创“十四五”河北人社援疆新局面。

关键词:巴州,援疆,河北省,对口支援,签定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