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0+20”民生进行时②丨服务好“最后一百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周黎燕 
2021-09-28 22:0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新丹 周黎燕

  9月17日,初秋时节,村民胡连英的农家小院里,沉甸甸的红枣压弯了枝头。

  屋子里,一桩心事也压在了胡连英的心头。胡连英是沧州黄骅市慈庄村人,今年68岁,眼睛属二级残疾,腿走不了路,符合重残补贴申领标准,但因为出门不方便,怎么去办补贴让她发了愁。“以前办事情要到镇上、市里头去办,老头和孩子抬着我出门上车,到了再抬着去办事,办完了再从车上给我抬回家里来,没有半天功夫办不完。”

  代办员宁培昌(右)到村民胡连英家中提供代办跑腿服务。长城网记者 郭新丹 摄

  “家里有人吗?”一声呼喊打断了胡连英的思绪。“我是宁培昌,过来帮你办重残补贴。”宁培昌今年42岁,是慈庄村综合服务站的一名代办员,因为整天和村里的群众打交道,对村里的大事小情摸得一清二楚。“把身份证、户口本这些材料都给我,我来帮你跑腿儿。”代办员的上门,解决了胡连英的心头大事,让她特别感激,“代办员服务到家门,把压在我心头的事情解决了,政府把好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

  代办员宁培昌通过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上传村民信息。长城网记者 郭新丹 摄

    “这是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把村民信息录入到一体化平台,上传以后进行网上审核,一般一到三天就能完成通过。”在慈庄村综合服务站,代办员宁培昌一边忙着把胡连英的信息上传到电脑,一边给记者介绍他的工作,“通过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村综合服务站可以就近为村民办理高龄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38项业务。今年以来,服务站共办理事项12件,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

  慈庄村综合服务站,是今年黄骅市村级综合服务站提升的示范点,该服务站将现有的村级办公服务场所进行整合利用,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涉及计生、养老、医疗、就业等服务事项,配备了办公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必要办公设施,事项清单、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政务信息等进行公示公开。此外,在村级综合服务站,拓展出代交水电费、手机话费,取小额资金等暖心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

  “我们对照示范点创建标准,在每个村都建立了1所村级综合服务站,至少设置1名代办员,作为村级综合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代办员优先从村两委干部和懂电脑的村民中选择,我们会定期对代办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办事水平,以便更好地为村民办事。”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田寿岭介绍,通过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办件,将38项审批事项下沉到村级综合服务站,结合网上办理和代办员“跑腿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黄骅市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高龄、残疾人补贴办件量达2174件,切切实实的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黄骅市东道安村综合服务站。长城网记者 郭新丹 摄

  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是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明确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标准,实施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五大专项行动。同时,创新“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模式,与建行、供销社、邮政等进行战略合作,推动服务站共建、共用、共赢。截止目前,全省53323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应建尽建,金融服务、商业服务、快递服务及网上自助服务逐步融入,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提升。

  开到家门口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让百姓办事更方便,也让基层治理更便捷。

关键词:村综合服务站,黄骅市,河北省民生工程责任编辑:郭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