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庆我在岗 | 塞罕坝:望海楼旁国歌嘹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武新杰 
2021-10-01 16: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武新杰)10月1日上午7点,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里,瞭望员刘军和爱人王娟正在为一场简单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准备着,他们计划在这一天,在广袤的林海上,升起一面国旗为祖国母亲庆生。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听着手机里播放的国歌,刘军和王娟注视着国旗,表情严肃,轻声合唱。

  一根竹竿、一面国旗、一片林海,虽然条件简陋,却不失庄严和隆重。

  瞭望员刘军、王娟夫妇在月亮山望海楼升起国旗。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虽然这里没什么人,但这是我们两口子的心意,对节日的一种表达吧。”回到望海楼里,不善言辞的刘军向记者道出心声。

  从2008年到现在,刘军和爱人王娟,做了13年的护林防火眺望员,今年是第14个年头。谈及国庆假期,刘军说:“这一天和平时没什么区别,我和爱人依旧是在这里,每隔15分钟观察一次林场,记录下来,再用电话向上级汇报。”

  “现在屋子里暖和,生活起居都不成问题,当年刚来的时候不通水电暖,是有些艰苦。”回忆以前的日子,刘军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那会门窗漏风漏雨,冬天外边下大雪,屋里下小雪,我们甚至还化雪水喝......”

  瞭望员刘军正在用望远镜监测林场的防火情况。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这么艰苦,为什么还能坚持下来呢?”

  “林子就像我们的孩子!做父母的怎么舍得离开自己的孩子呢?” 

  “可不是嘛!有时候他困了,闭着眼眯一觉,都不用我叫他,到点了自己就醒来看看林子,给林场电话汇报,都成了他的生物钟了。”王娟接过话茬跟记者分享起丈夫的趣事,引得平日寂静的望海楼里笑声一片。

  瞭望员刘军正在记录防火情况。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谈话间,刘军和王娟的视线很少在我们身上停留,却始终来来回回环视着林场,“这好像成为了我们的一个身体习惯,一分钟不看看林子,就不得劲儿。”

  透过窗户,顺着刘军的目光,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望海楼下迎风飘扬。这不仅是刘军、王娟夫妇对祖国的庄严承诺,更是无数林场建设者对祖国的庄严承诺,他们承诺要做塞罕坝上一颗绿色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关键词:国庆,塞罕坝,望海楼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