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燃“煤”之急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张波 
2021-10-08 18:39: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张波)“销售部要与客户建立无障碍联系,调运部要做好请调车计划,国庆期间务必保证电煤稳定供应……”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的早碰头会上,对十一期间电煤保供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满载动力煤的火车正发往沙河电厂。

  连日来,针对全国多地电煤供需形势持续偏紧的情况,峰峰集团树牢“保电煤就是保民生”政治站位和工作理念,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电煤产量,及时运输调度,一车车优质煤炭陆续发往周边电厂和用煤企业,在解燃“煤”之急中贡献了“峰峰力量”。

  万年矿运输区职工正在操作主运输皮带集控系统。

  安全稳产是基础。该集团坚持“均衡生产,不搞突击,安全高效”原则,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组织。万年矿针对132109工作面同时过3条断层、上下巷压力大、变形严重等难题,成立了工作面回采领导小组,加强十一期间矿领导跟班带班制度,强化采掘后路运输和大件运输管理,严格执行小绞车“五定”管理措施和每日斜巷“可视化”系统全覆盖视频回放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制止了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发生,确保了安全生产。

  找煤增量是前提。新屯矿通过加大任务考核力度,严格质量管控,压实了生产任务。为了找煤增量,该矿精细摸排,精采细采,在资源回收上做细活。放净顶煤,每班通过分层卧底,逐步下落,将溜子道底板煤炭全部卧完,保证了煤炭的有效回收。加大了对两巷卧底工作量,最大限度缩减三角煤范围,提高原煤回收率,坚决做到吃干榨净。针对掘进期间巷道顶板破碎,底板下沉、底鼓、帮鼓等困难,为保证两巷宽度及高度,及时安排人员在两巷卧底并回收底煤,减少资源浪费。

  大社矿综掘区负责人现场测量工作面数据。

  煤炭质量是关键。大社矿主动与马头电厂、安阳电厂等客户沟通,了解煤量需求、煤质要求,结合92606、92703等回采工作面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优化组织生产,确保原煤储备充足,质量达标。该矿还向全矿干部职工发出了“国庆坚守献工时,全力以赴保电煤”的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保证了国庆期间安全稳产。10月1日至7日,该矿累计生产原煤两万余吨,发热量始终控制在4700大卡以上,解决了用户急需。

  调运畅通是保障。煤炭运销分公司采取报请、装车“双优先”及“汽车+火车”双运输模式,开辟保供绿色通道。建立并实施了一户一策保供方案,紧盯各重点电厂,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实时掌握库存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发运煤炭,提升运输兑现率,努力实现均衡发运。强化运输作业组织,制定科学运输方案,根据矿井库存情况适时配送空车,督促矿点加快装车速度,及时回站重车,减少不必要等待时间,确保电煤发运迅速高效。

  据统计,十一期间,峰峰集团共发运电煤八万余吨,有力有序稳定电煤供应,彰显国企担当。

关键词:峰峰集团,电煤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