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专访 |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百年河大,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09 18:46:10
分享:

  

  2021年10月18日,河北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河大正青春。10月4日,长城新媒体在河北大学图书馆坤舆阁,邀请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做客“长城专访”,就河北大学百年办学历程、育人传统与特色、学校的红色基因、办学优势及先进理念、面临的发展机遇等内容进行专访。

  河北大学1921年创办,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一脉相承、绵延赓续,曾享有“煌煌北国望学府,巍巍工商独称尊”的美誉,开创了河北高等教育的众多先河。新世纪以来,河北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2005年成为河北省第一所省部共建大学;2012年成为全省唯一进入“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工程”的大学;2016年,成为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并进入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2018年成功入选“部省合建”高校。

  一百年以来,河北大学从初创时期的筚路蓝缕、捧土培根,到院系调整、校址搬迁重大变化时的百折不挠、弦歌不辍,到改革开放后的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守正创新、砥砺奋进,铸就了“实事求是”的校训传统,彰显了百年学府的独特风骨,形成了巨大的文化传承优势。

  “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郭健在接受专访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探索“融通”“滴灌”育人模式,以“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目标,凝练形成了河北大学立德树人的品牌特色。目前,学校有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3个专业硕士点、95个本科专业,涵盖了本硕博全链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全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大学之一。

  郭健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建校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燕赵大地,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紧抓“部省合建”机遇,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继续书写精彩的河大篇章!

总策划:马来顺

总监制: 赵 兵   王悦路

监  制:赵永刚   吴志荣

统  筹:何金宝   李艮春

 文  案:万前进

主持人:曹 青

导  播:张 博

       摄 像:王 亮   刘 超   田 正   李齐昊   耿少栋

技术保障:苏 杭

摄  影:王日成

灯  光:林 翔

化  妆:岳晓燕

剪   辑:李  皓  刘  冰  杨亚红  郝朋起

 海  报:韩建强

出   品

长城新媒体集团

鸣   谢 

河北大学党委办公室

河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河北大学图书馆

关键词:河北大学,百年校庆,专访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