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节约集约用地记者看②丨鸡泽:食品园区变身“集约共享工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10-11 16:2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走进河北省鸡泽食品产业园,你会发现这里与其他园区有很大不同——企业与企业之间没有围墙,都是互通的。

  鸡泽食品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500亩,主要建设多层生产车间、冷库、检测中心、研发中心,其中,一期占地面积200亩,主要生产辣椒制品、精品糕点、休闲食品、果蔬制品等。

鸡泽食品产业园整合入驻了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20余家。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鸡泽县以规划促发展,加快‘园区化’进程,引领产业形成集聚效应。”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王力涛介绍说,对全县分散的食品企业进行整合,统一入驻鸡泽食品产业园,实现了食品生产的规模化、品牌化。目前,整合入驻了天下红、湘君府、北京稻香村、湖南三湘妹等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20余家,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王力涛介绍鸡泽食品产业园节约集约用地情况。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鸡泽县中奥食品有限公司是产业集聚、节约集约用地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中奥食品2018年入驻鸡泽食品产业园,拥有3栋双层车间。”该公司董事长李岱介绍说,入驻园区后,手工作坊升级为现代化生产车间,所占用的土地少了,但是生产标准提高了,食品的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目前,公司满负荷生产,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势头良好,像香酥麻糖、小麻花等传统小食品都成了“网红”食品。

  “园区内所有企业的检验检测、研发在这里都可以共享。”李岱指着园区内一栋即将竣工的办公大楼说。

鸡泽县中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岱介绍公司产品的原料使用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 摄

  分散的食品企业进园区,本身就实现了土地的节约利用。在王力涛看来,鸡泽食品产业园土地利用率高还表现在园区建设采用统一集中办公、物流仓储共享、公共空间共用,此外,生产车间采用双层或多层车间。“这样,园区整体减少用地30%以上,有效节约集约利用了土地。”

  依靠产业聚集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把原本分散的同类型企业进行集中,从而实现资源共享共用,这也是鸡泽县其他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

鸡泽食品产业园内辣椒生产企业的部分产品。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孔维涛表示,近年来,为强化科学用地观念,鸡泽县积极从政策措施上要求和支持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特别是对工业用地的存量用地盘活、转型升级进行了规范和政策引导,促进工业用地模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占用的土地,原来是锦华农业科技公司的厂区。锦华农业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成为一家僵尸企业,导致土地闲置。

  孔维涛介绍说,鸡泽县通过开展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工作,将锦华农业公司所占用土地陆续盘活。其中,湘君府味业公司占地123亩,该公司目前的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益良好,带动了当地椒农的增收,为当地辣椒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关键词:节约用地,集约用地,共享工厂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