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持续增强奶业全产业链竞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高峰 
2021-10-13 16:08: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高峰)10月11日至12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河北省奶农大会暨奶农与乳企对接活动在石家庄市召开。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后河北省将在聚集资源要素,推动奶业上下游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分工合作,整体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2021河北省奶农大会暨奶农与乳企对接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介绍,目前,河北奶业振兴取得显著成绩。生鲜乳产量年均增速10%,乳制品产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新扩建乳品加工厂23个,新增年处理生鲜乳能力约250万吨,目前,河北省乳品企业已有46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达2万吨。河北省累计补贴全株玉米种植653万亩,在坝上建设38万亩高端燕麦种植基地,苜蓿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7万亩。新建奶牛养殖场82家,扩建288家,增加奶牛存栏近30万头。培育出世界一流种公牛20头,建成单产10吨以上高产奶牛核心群130多个。生鲜乳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标准,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保持100%。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为河北奶农捐赠图书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据了解,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制定了未来中国种业发展路线图,河北省积极响应,按照“1年开好头、3年打基础、5年见成效、10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总体要求,对奶牛种业发展进行了整体安排,成立荷斯坦奶牛种质创新联盟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经过规定程序,联盟已经完成组建工作,首届创新联盟由河北品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理事单位组成。

河北省荷斯坦奶牛种质创新联盟成立揭牌仪式。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奶业,是落实“四个农业”要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今后,河北省将继续按照“加工先行、养殖跟进、饲草配套、利益共享”的工作思路,持续增强河北奶业全产业链竞争力。

关键词:河北奶业,全产业链,竞争力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