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元氏:拆除破旧违乱 打造秀美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2021-10-20 18:23:27
分享:

赵同乡在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郝爱朝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乔娅 通讯员 郝爱朝)赵同乡地处河北省元氏县西北部,在实施人居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中,明确以“清”为基础、“拆”为抓手、“建”为成效、“美”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实施人居环境集中专项整治“五大工程”,努力打造“清新秀美”的乡村环境。

村民们在清理村里的杂草。郝爱朝 供图

  赵同乡党委、政府把县城北外环等主要交通干线作为整治重点,抽调精干力量和乡执法队组成联合执法队,实施重点突破。6月下旬以来,全乡共集中整治停车场13处,拆除私搭乱建32处,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38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1份。同时,他们联合县交通、城建等部门对主要交通干线进行了景观提升,新建景观组合花池1400余米,栽植景观树木900余棵,整治提升景观主干道9000米。

  赵同乡按照“因村制宜、清拆并举、一村一品、打造特色”的工作思路,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拆除残垣断壁、破旧房屋、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行动。全乡共动员各种机械车辆1400辆次,投工2.1万个,拆除残垣断壁486处,破旧房屋23107平方米,私搭乱建472处,违章建筑60处,打通断头街3条,全乡13个村打造精品街主路39条。

整改后的村容村貌。郝爱朝 供图

  在实施人居环境专项整治集中行动中,赵同乡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重要一环。为确保问题厕所清零,乡政府对全乡13个村问题厕所进行排查摸底,共排查路边厕、三边厕、废弃厕、不达标厕613处。同时,按照边查边拆、拆建结合的方法,对问题厕所实施立行立改。到9月中旬,全乡已改造提升不达标厕500座,新建300座,初步实现连茅厕清零。

整改后的村子,干净整洁。郝爱朝 供图

  在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赵同乡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全乡共有480名党员参与巷道庭院治理行动,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343处,治理巷道435条,创建美丽庭院1084家,同时,坚持村、片、巷街网格化管理、清扫保洁、房前巷道三包等长效机制,巷道及庭院卫生清洁实现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河北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