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卡版博会| 河北:加强版权保护 推动版权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10-18 15: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衡水内画、曲阳石雕、蔚县剪纸……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190余件(种)河北特色版权精品荟萃,引得众多人驻足。

  10月16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此举行。这是河北省第四次参展版博会,本次河北省参展的主题是“坚持创新驱动,建设版权强省”。在精心布置的河北展馆,琳琅满目、创意十足的展品,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河北作品的原创力和创新活力。

  每件作品都有张“特殊身份证”

  10月16日上午,张家口选送的冬奥主题展品吸引了不少参展者,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文艺科副科长李静忙着介绍一刻没停。

  “‘激情冬奥’这套剪纸作品是2011年进行的版权登记。现在我们的原创作品完成后,必须第一时间进行登记,然后才能批量生产。”李静说,展出的这些作品都有作品登记证书,保证原创性。

  在李静看来,这是产品的“特殊身份证”,对蔚县剪纸原创作品登记保护,有利于提升剪纸艺人创作、创新的积极性,也更有助于维护蔚县剪纸这一文化产业的有序发展。

蔚县剪纸作品。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李静说,张家口非常重视版权登记保护工作,通过培训、宣传等多种方式,让版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2020年成立了市级版权服务站,提供免费的上门版权作品登记服务工作,今年年底前,张家口市将再成立5个县级版权服务站,提高版权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水平。目前,张家口优质版权作品登记数量持续增加,2020年版权作品登记数量有800件,今年有望超过1100件。

  “所有展品都有作品登记证书,加强版权保护要做好版权登记。”河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杜中伟介绍,河北省多措并举推动该项工作,投入资金对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加强版权服务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建设。2020年,实现了版权服务站市级全覆盖,为河北省作品版权登记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全省作品登记人员业务培训,对各版权服务站开放了“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登记审核权限,增强了各地市版权服务站对当地群众、企业及产业进行作品著作权登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方便了著作权人,也推动了当地登记数量持续快速增长。

  近几年,河北省版权登记数量持续增长,作品登记总量2017年-2020年年增长率连续超过30%。2019年,河北省登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15位上升到第13位,登记增量和增幅进入全国前10名。2020年,作品登记数量再创新高,全年完成版权登记25967件。

作品登记证书。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注重创新 让版权资源活起来

  中山三器书签、冬奥题材茶具、小玉人冰箱贴……展馆内,这些精美又有创意的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

  “我喜欢这件‘双翼神兽’工艺品,能做定制品吗?”展台前,几位参展者对中山国“双翼神兽”工艺品产生兴趣,并拍下照片。

“双翼神兽”工艺品。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河北古中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文创设计总监裴建沙介绍,“双翼神兽”工艺品的原型为中山国出土的错银双翼神兽,是中山国的守护神,也是中国出土的最早的带翼神兽。这件“双翼神兽”艺术品采用失蜡古法铸造,历经14次改版翻模,经泥雕、敷砂、失蜡、打磨、着色等一系列工序纯手工打造而成,形意兼备,是极具中山国文化特色的代表性艺术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版博会该公司带来了书签、山形器、冰箱贴、镇纸等多种产品。“这些都是我们深入挖掘中山国的历史文化,打造的特色产品。我们一直在创新,要将中山国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做成实用品、市场畅销品,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山国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裴建沙说。

中山三器书签。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与裴建沙看法一样,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文创中心主任孙大秦也认为,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版权作品的创意设计,以及版权成果的充分转化与衍生开发。

  “我们设计了很多创意产品,有文化艺术桌旗、靠垫、折扇等等,比如我们将《兰亭序》书法制作到鼠标垫等生活用品上,保留了书法原汁原味的墨韵。”孙大秦说,经过创意生成之后,物品不只具备实用价值,还被赋予了文化内涵和创意含量,将创意与生活相结合,满足了人们日益提高的文化消费需求,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冬奥题材茶杯、茶具。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本次展会,张家口还将冬奥题材茶具和具有本地资源特色的城市旅游形象带到展会进行推广。“这是冰嘎达,这是境境,这是萌萌……”李静指着书包和笔记本上几个萌萌哒的形象介绍说,“这些动画形象明年上市,已经推出抱枕、盲盒、挂件等多种衍生品,目前在张家口颇受年轻群体喜爱。”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活力,开拓思路积极创新,让版权资源活起来,作品才能有持续生命力,同时实现经济价值。”李静说。

  加强版权保护 做好版权服务

  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巩固政府机关和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版权社会服务工作、组织日常培训、加强宣传推广……近年来,河北省多措并举加强版权保护工作,成果累累。

  廊坊市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河北省成为全国第七个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省份。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河北彩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等5家单位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河北教育出版社等2家单位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称号。

定窑仕女枕。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为了在作品登记、展示等方面为著作权人提供多层保护,河北省推出了在线作品登记及版权管理服务平台——“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目前,河北省版权协会正在积极筹建版权优质资源信息库和市场要素信息库,更好地帮助著作权人实现其作品的价值转化。

  “接下来,河北省将着力推动版权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版权示范园区、版权示范单位基地,打造版权产业聚集区,开展版权产业调查。同时,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巩固市县软件正版化成果的基础上,开展教育、医疗等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还将做好版权服务,重点做好作品登记工作,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全省市县两级版权服务站建设全覆盖。”河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尹志军说,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参展。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宋文新表示,希望通过本届版博会,全面宣传展示近年来河北省版权工作成就,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激发全社会版权创造热情,推动版权的价值转化,创造面向市场的优秀高品质的产品,强化版权的商业化市场化运作,促进河北省版权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提升河北版权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关键词:版博会,河北,精品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