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鹿泉区叫响特色产业“金字招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高峰 
2021-10-20 18:20: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贾宏博 高峰)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出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任利 摄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走进石家庄市鹿泉区西胡申村庄,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头,诉说着秋日的丰收。鹿泉区白鹿泉乡是以丘陵为主的乡镇,土地种庄稼不行,发展林果业却是得天独厚。石家庄响当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鹿泉区东胡申、西胡申等四个村流转荒山5000多亩,先后种下苹果、樱桃、葡萄、山楂等12个大类、50多个品种的果树30多万株,把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土门关驿道小镇。张瞬晗 摄

  鹿泉区白鹿泉乡西胡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霖说:“以前老百姓靠天吃饭,种点粮食辛辛苦苦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自从响当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入我们村以后,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老百姓有了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去公司打工,一年下来还能增加大概3万块钱收入,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到附近打工。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我们村还被评为鹿泉区乡村振兴重点村。”

  君乐宝乳制品研究院。 张瞬晗 摄影 

  近年来,鹿泉始终将农业农村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持续发力,不仅形成了君乐宝、稻香村、洛杉奇等国内知名“老品牌”,更是挖掘出了邵营手把条挂面、真清轩包子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潜力”,特别是立足创新优势,将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为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资料图

  鹿泉区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今年上半年,鹿泉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820元,同比增长13%,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5个百分点。全区208个村中,集体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达到114个,超千万元的村达到3个,进一步叫响鹿泉“绿色食品”“休闲旅游”两大产业品牌,推动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强。

  鹿泉区农业观光示范园。张瞬晗 

  鹿泉区副区长刘汉华说:“农业强则产业强,农民富则国家富,农村稳则社会稳。鹿泉区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区,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的标杆。”

关键词:特色产业,鹿泉,发展大会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