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在这里,感受设计的温度和力量

——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10-21 14:18:00
分享:

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王守一)10月19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活动在雄安新区落下帷幕。本届设计周以“联动新生:设计重燃世界”为主题,探讨未来城市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工业设计在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环境生态、赋能美好生活等方面所展现出的温暖和力量,成为设计周一大亮点。

C.LI品牌2022春夏新品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兴产业,工业设计助特色产业腾飞

  10月18日,一场主题为“时尚新UP”的白沟箱包设计新品发布会引爆设计周,三大主题60余款C.LI品牌新品更是让人们感受到工业设计的无穷魅力。

  “这是我们设计团队精心设计研发的,每一款都蕴含着独一无二的设计元素。” C.LI品牌创始人、河北春丽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洺告诉记者,从第一款C·LI产品面世到今天,公司相继推出7个主题300多款新品。

C.LI品牌2022春夏新品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时尚、潮流的设计风格,让C.LI品牌受到市场热捧,销售额也由2020年的300多万元增加至今年的19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6倍。

  C·LI品牌的异军突起,是白沟箱包借助工业设计打造原创品牌的积极探索,也是工业设计助推河北特色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在设计周期间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李泽凯 摄

  “河北特色产业集群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良好的产业优势,但原创品牌欠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亟需工业设计的赋能。”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省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精选集群、精挑项目,通过植入工业设计,产业层次不断迈向新层级。

在冀展区工作人员摆放设计产品。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设计新颖、时尚潮流的辛集皮革,密集亮相国内外顶级舞台,所到之处收获一片好评与赞叹;

  ——做工考究、高级大气的清河羊绒,以设计之力全面提升“温柔力量”,从“羊绒之都”迈向“时尚之城”;

  ——横向拓展产品类型,纵向延伸产品功能,河间玻璃产业通过创意设计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

  如今,插上工业设计翅膀的河北特色产业,正焕发出新活力。

河北特色展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优生态,创意设计凸显绿色理念

  针叶树纤维制成的鞋面、玉米纤维制成的鞋带、栓皮栎树皮制成的鞋垫、减碳橡胶海藻纤维材料制成的鞋底……在河北特色展区,一双针叶树纤维环保鞋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

吸引了很多观众眼光的针叶树纤维环保鞋。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鞋子的原材料全部来自植物本身,是一款从0到1实现天然、可再生原料循环利用的环保产品。”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天然原料外,该款鞋子还配以环保非真皮沿条,结合中国传统手工刺绣工艺 ,在鞋面上手工绣以繁花似锦元素,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和祝愿,旨在传达一种生态环保的绿色理念。

  在环保鞋的不远处,一幅天然植物画《魅力雄安》把雄安高铁站、白洋淀木栈道、千年秀林三个雄安新区标志性的场景巧妙融为一体,极具视觉冲击力。除使用芦苇材料外,还大胆创新,把苔藓、花瓣、7500年前的古贝壳用于画作之上,整个画面显得生动而充满生机。

河北特色展区展出的芦苇吸管。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展区工作人员表示,河北特色展区主要展示75家企业百余件展品,涵盖服装业、医疗业、玻璃业等,旨在传递和谐共生的态势,驱动产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绿色环保是永恒的设计主题。在本届设计周上,除河北特色展展区外,未来城市设计主题展区也把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每一件设计产品中,重点展示了未来出行、智慧家居、新型材料、再生能源、绿色宜居等领域的城市建设创新设计产品。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精品展展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方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绿色设计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手段。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方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金奖作品中,有多件作品和新能源、智慧交通相关,“如何把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要素融合到城乡建设和工业生产中,既是工业设计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大赛评委关注的焦点。”

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发布的联名玻璃器皿。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惠民生,设计赋能美好生活

  360°暖风机、智能投影仪、小红栗吹水机……这些来自瑞典比约卡设计有限公司的创意产品,正在为生活增添更多美好。

  “我们为客户提供产品开发的环境等不同支持,同时也在制造具有独特品味的个人产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比约卡喜欢给顾客一个惊喜,颠覆他们之前对生活方式的想象,一起开始新的旅程。

现场展示的设计新品引得观众拍照留念。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在18日举行的国际新品发布会上,摆脱传统器型、加入现代设计元素的迈克尔·杨联名玻璃器皿成为现场热度最高的时尚单品之一,参会观众纷纷种草。

  工业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设计周期间,一件件传统工艺与工业设计融合的新产品走进人们的视线,丰富了人们的世界、便捷了人们的生活。

英国设计展馆。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设计赋能美好生活,还包括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关爱。强调为伤残人士和活动能力衰退者提供行动方便和安全的空间的无障碍设计,为这类特殊群体创造了一个“平等参与”的环境。

  设计周期间,英国驻华大使馆携多方代表出席,会同我国相关方面嘉宾就“建设关爱与包容的未来城市——无障碍设计”这一主题作主题演讲,围绕无障碍设计的前沿思想进行碰撞交流。

  工业设计,点亮美好生活,蕴蓄无限希望与动能。

关键词:工业设计,设计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