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丨保定不动产登记跑出便民利民服务“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10-21 15:25: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今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出台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城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便民利民服务“加速度”。

  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进“一窗受理、一窗办结”改革,与住建、税务部门联合,将原来分散设置的房屋交易、纳税、登记窗口整合设置成一个综合受理窗口。现在,申请办证人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一次申请,所有材料一次收取,全部信息一次录入,所有业务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时推送相关材料到相关部门,自然人身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婚姻登记、工商登记等7个部门19类信息在线查询核验,一个窗口办结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缴纳税费业务。

  办证群众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务部门原来需要申请人分别签署的不动产申请书、房屋交易申请书、纳税申报表、家庭房屋套次承诺书、婚姻状况承诺书、诚信保证书、交易资金监管放弃声明、赠与登记表等8种表(单)精简整合为一张不动产登记综合申请表,实现“一表申请”。

  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大厅设立“一城通办”服务专窗,实现中心城区登记、住建和税务部门信息互通,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转移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抵押登记已实现“一城通办”。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加速度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