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助力“双循环”·共享新发展丨大咖齐聚保定 共话现代物流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张晨光 
2021-10-22 17:51:56
分享:

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王雨宸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20日讯(记者 信贺宁 张晨光)10月20日上午,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指导协调下,以“助力‘双循环’·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保定开幕。在主论坛环节,院士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围绕国家现代物流业“十四五”发展趋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路径、国际运输与物流发展情况等开展研究和探讨。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为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同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高物流全过程的绿色化、低碳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协会理事长卢春房在作《铁路快货物流发展研究》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高铁货运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应充分综合采用技术、管理措施,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确保运输量增长速度快于快递增长速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协会理事长卢春房作《铁路快货物流发展研究》主题演讲,他认为,铁路快货物流应该按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发展思路,对标航空货运,打造中高端快递运输产品,具体包括创新载用装备和经营模式,开展设施改造和建设。

  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秘书长基斯·牛顿先生线上作《关于新形势下全球供应链的见解》主题演讲。大会组委会供图

  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秘书长基斯·牛顿通过视频带来演讲,他表示,供应链领域的旧秩序正在发生改变,了解供应链的风险和弹性十分重要,需要用全新的解决方案恢复供应链的韧性。

  他建议,要寻找具有灵活性和可代替性的供应来源,采购产品的时候保证源头多元化和运输模式的多样化。同时,明确识别风险、定期审查和风险控制,使其成为供应链的一环。

  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副主任黄鑫围绕“十三五”铁路货运改革发展情况和“十四五”铁路货运发展总体思路展开演讲。他表示,展望“十四五”,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铁路大动脉作用,国家铁路集团将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货运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优化货运产品体系建设,加强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创新货运营销机制建设,从而全面提升铁路物流服务基础保障、铁路便捷增值服务能力、物流服务多样化差异化保障能力以及各种运输方式和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能力。

  “‘双循环’相互促进,在这个过程中,邮政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相当可期的。”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经济学博士方玺说,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共事业,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他表示,当前,中国邮政快递业迎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例如:科技创新优势、绿色发展优势等,未来将实现服务质量、规模使命、产业协同、安全监管、绿色环保、智能效能的“六个飞跃”。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聂腾讯表示,当前,韵达紧紧围绕市场以及客户的需求变化,构建以快递为核心,聚合周边产业、新业务、新业态协同发展的多层次综合物流生态圈,实现一体化数字化的管理管控。

  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作《新发展格局下河北港口的发展方向》主题演讲。大会组委会供图

  “港口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协同发展上有所作为。”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介绍,河北港口集团是河北省港口建设和运营的重要平台,未来将重点朝着港产城融合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科技赋能等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在京津冀区域内,秦皇岛、唐山、黄骅三个港口全面参与“双循环”,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深度融入协同发展是必由之路。

关键词:发展,国际物流,现代物流,路径,大咖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