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1全国双创周丨创客杨勇峰的二次创业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赵博轩 
2021-10-22 17:50: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赵博轩

  “今天现场展示的设备,都早有客户下了订单,不久就要交付到客户手中了。”10月19日,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告诉记者,由于企业自主研发的光通信芯片测试机、划片机、裂片机等性能远高于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因此市场供不应求。

1634816732612092193.png

  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新创业成果展区,河北圣昊光电的展位陈列着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产品。长城网记者 赵博轩 摄

  眼前的杨勇峰,对产品各项技术参数和性能如数家珍,很难想象,5年前,他还是对光通信芯片领域一窍不通的“门外汉”。

  “我自己也没想到,51岁那年,会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踏上了二次创业路。”杨勇峰笑着说。

  杨勇峰的首次创业生涯开始于2003年,那时,他的公司主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体系认证及安全评价相关咨询服务,经过十几年发展,业务一度覆盖全国十几个省份。

  2016年,多种因素影响,市场开始萎缩,企业几百名员工的未来成了问题。“要找出一条新路!”也就在这时,脱虚向实、带领员工真正做出自己产品的念头在杨勇峰脑海中越来越清晰。

1634816253684066254.png

  杨勇峰作为创客代表,参加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启动仪式。长城网记者 赵博轩 摄

  看到5G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杨勇峰敏锐地把目光锁定在光通信芯片上——“最初只是计划按照客户的要求代工芯片产品,感觉难度不大。”

  然而很快,难题接踵而至。

  5G技术迅猛发展,高端通信芯片和传感器制造难度和复杂程度也不断提高,芯片逐个检测成为必需,也成为光通信芯片后道工序最为关键的环节。

  “2017年,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够生产芯片检测机。我们先后接洽了两家国外企业,第一家在签约现场无理毁约,要求大幅提高价格。随后我们找了第二家,但历时8个月都没能完成设备调试。”

  一边是投入巨大但始终无法正常运转的设备,一边是迟迟无法兑现的客户订单,进退两难的杨勇峰实实在在被“卡”住了“脖子”——“心里真憋屈。”

  也是在同时,杨勇峰清晰地认识到,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只有握在自己手里才有话语权。“别人能做,我们为什么做不了?既然认准了要做光通信芯片,没有测试机,那就自己造一台!”

image.png

  近年来,圣昊光电陆续研发芯片测试机十余款及各类划片机、裂片机,成为打破光通信芯片领域国外垄断的关键设备。长城网记者 赵博轩 摄

  自主创新需要人才,要请,就请行业最顶尖的专家。为了打消科研人员的顾虑,没有任何犹豫,杨勇峰个人出资做研发。

  “创新创业必然有失败的可能,成,是公司的成果,不成,是我个人的损失,要让技术人员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做科研。”

  不计得失的诚心让专家看到了杨勇峰创新创业的决心,不久,科研队伍就组建了起来。然而,从0到1,从无到有,过程谈何容易。

  “这是我们芯片测试机的一个关键部件——测试载台。”杨勇峰手中的测试载台被防尘布严密包裹,长度不过2厘米。而就是这一个小小的测试载台,研发过程却历时一年多。

  据了解,芯片测试载台对精度要求非常高,制作过程中需要在300微米的空间内打孔,打孔直径105微米,误差不超过2微米,且保持表面平整。

  “任何一个肉眼根本不可见的微小突起都会让研发回到原点。”杨勇峰说,一年中,废弃的载台试制样品超过1000个,研发人员把这些样品收集起来,“堆得像小山一样!”

1634817061034052034.png

  精密的测试载台,国外产品每只售价三万余元,每台芯片测试机需要使用4个且平均每年都需要更换一次。实现国产化后,产品价格降低25%以上,使用寿命是国外产品的1.3倍以上。长城网记者 赵博轩 摄

  而在每台测试机上,像测试载台这样的部件有上万个。

  “困难就摆在那里,绕不开也躲不掉,有技术难点就一个个攻破,搞创新,有时候还真就得‘一根筋’。”

  经过16个月的艰难技术攻关,研发团队连续攻克了精密运动及控制系统、ARM架构的MCU及高速信号采集系统等7项关键技术,经过三代样机的研发,2020年1月第一台工业原型机研发成功并下线。当年4月,公司生产的首台-40℃光通信芯片低温测试机交付客户正式使用。在中国市场上,终于有了自主研发的国产光通信芯片测试机。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及产品改进,测试数据显示,目前,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芯片测试机相较国外进口设备测试速度快20%以上,产品价格降低25%以上,产品检测精度高于行业先进水平。如今,企业已陆续研发芯片测试机十余款,各类芯片检测机、划片机、裂片机成为打破光通信芯片领域国外垄断的关键设备。

  回望自己的二次创业路,杨勇峰感慨万千:“现在就是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卡脖子’技术被突破,变成我们自己的‘杀手锏’。我想,每打破一项技术垄断,未来创业者和产业发展的道路就会更平坦一些,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期待!”

关键词:双创周,创新,二次创业,芯片,5G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