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0多万人冲在防汛一线 河北前三季度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吴玉秒 
2021-10-22 11:56:00
分享:

  10月2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22日讯(记者 张艺萌 实习记者 吴玉秒)记者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中获悉,今年汛期河北省累计平均降水量列195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一位,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的共同奋斗,全省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重要基础设施无一冲毁,实现了全省安全度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今年汛期河北省雨水情主要呈现降水量大、暴雨密集频发、暴雨覆盖范围广、秋汛重且时间长、水库蓄水多的特点。

  全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全省建立起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坚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对全省9159名各级指挥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3万名省市县乡干部分包重要防洪工程和辖区防汛工作,落实9.3万名行政、技术、预警和转移责任人,对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村等重点区域部位不间断巡查值守。

  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围绕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和主要行洪河道、城市低洼地带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常态化、动态化督导检查、巡查排查;对发现的3752个问题隐患,逐项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及时整改到位。

  组织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开展短时预报、滚动预报,利用微信、短信、广播、预警平台等多种方式向基层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9.91万条,启动预警广播4.25万站次,通过媒体和通信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提示5亿条次,提前转移群众30.61万人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采取预泄腾库措施,增加防洪库容,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强化河道行洪调度,组织干部群众昼夜开展巡堤查险,果断处置渗水、管涌、塌方等险情,保障行洪安全。及时启用永年洼、宁晋泊、大陆泽3处蓄滞洪区,提前组织7.9万人转移避险安置。

  汛期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财政、粮储等部门向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下拨救助资金317万元,向承德、邯郸等地下拨救灾物资4万件,价值364万元。相关市县调拨应急救灾资金1889.2万元、救灾物资价值453.15万元,妥善安置救助受灾群众。河南灾情发生后,分2批次紧急调运价值192万元物资装备,调集389名消防指战员奔赴支援,为当地抗洪救灾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应急,汛期,安全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