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易县:“科技小院” 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21-10-22 16:28: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陈苗苗 郭恩桥)眼下,到了甘薯收获的季节。近日,在位于河北省易县的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甘薯种植基地里,来了3位外乡人,他们拿着笔记本写写画画,用实验仪器反复称量。

  这3个人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沈群和他的两个学生——王超和张佳佳,师生3人针对这里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集成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沈群(右)与学生们在红薯基地查看红薯生长情况。通讯员供图

  “‘科技小院’成了我们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使我们在实验室里的研究成功真正开花结果,帮助企业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同时,对我们的研究课题也有很大帮助。”张佳佳一边工作一边说。

  张佳佳口中的“科技小院”项目,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顶尖教授团队2009年创立的,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解决农业技术服务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沈群教授(中)与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苑文玉(左)研究产品生产情况。通讯员供图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教授,沈群是易县淀粉“科技小院”的首席教授,她说:“不同的产品对淀粉的需求是不同的,我们团队有技术,能够复配出不同特性的淀粉,可以通过科学技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下,帮助传统农民转化为技术性农民,收获更多更好的农产品。”

关键词: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