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节约集约用地记者看⑥丨滦南蒙牛:就地扩产增线 不增一寸土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10-27 17:42: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通过采取机器间距缩小、包装车间平移500平方米、包装车间内建二层结构等措施,相当于扩大生产车间500平方米,原来的一个包装车间扩为两个车间,增加包装车间面积2600平方米。”日前,记者走进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运营经理孙立国边带着记者参观,边介绍公司原地改扩建、优化车间空间布局的措施。

   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的包装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的子公司,位于河北省滦南经济开发区,占地194亩,是全国最大的百利包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特仑苏纯牛奶、真果粒等为主的灭菌乳、调制乳、蛋白饮料及其他饮料,主要供应京津冀市场。

  近年来,随着乳制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拟建二期项目来扩大产能。

  按常规思路,扩大产能需要新的建设用地。“我们原本打算从公司东侧征地约110亩,投资3.5亿元,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孙立国介绍说。

  为破解土地瓶颈制约难题,滦南县主要领导带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员到蒙牛乳业(滦南)公司调研,就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提出了空间优化建议——通过提升设备效率、缩小设备间距、搭建包装二层平台等方式,不增一寸土地,实现就地扩产增线。

  “我们公司高层经过反复研究,采纳了这些建议,对现有土地资源内部挖潜、地上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对原有车间重新进行布局调整。”孙立国说,公司决定将低速生产线全部更换为高速生产线。

    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现代化流水线上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记者在蒙牛乳业(滦南)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看到,机械手臂、自动传输带和全自动堆垛机运转有序,设备布局紧密,空间高效利用。

  通过拆除低速设备、优化生产流程、创新立体车间,增加了使用空间。通过实施改造扩建项目,淘汰落后的3条百利包生产线,新增5条液态乳生产线。改造扩建后,蒙牛乳业(滦南)公司生产线总数达到20条,而且全部是高速生产线,日产量提高到1190吨。此外,还给后期又预留了2条高速生产线的位置,还可日增产240吨。

  目前,该公司改造扩建项目已完成并投入生产,改造共投入资金1.5亿元,不用再进行二期扩建征地110亩,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节地效果明显。

     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改扩建,对原有车间布局进行调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与传统的二期扩建征地模式相比,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在原有土地使用面积未改变的情况下,通过内部挖潜、提升车间利用空间,更好地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不仅达到了扩建二期工程的效果,还比预算节省了2亿元,开创了企业节约用地的新模式。”滦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占存说。

  近年来,滦南县创造性地推出了以空间增效益、盘活存量土地、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等多项措施,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升了经济效益、保护了生态环境,较好解决了土地供需矛盾,走出了一条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子。

  截至2020年年底,滦南县12家企业在原址改建,不再征地进行扩建项目;7家企业充分利用了现有建设用地,总计节约用地1000多亩。

  据悉,蒙牛乳业集团准备在全国32个子公司推广滦南县的做法,大约可节地2500亩左右,节省资金30亿元。

关键词:节约用地,扩产增线,扩大产能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