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邢台:引蓄雨洪资源 有效补充地下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23 08:58: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通讯员 史彦楠 任树春)今年6月1日至10月10日,河北省邢台市平均降雨量863.7毫米,较去年同期(428.6毫米)偏多1倍,较常年同期(370.6毫米)偏多1.3倍,居历史同期第一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邢台市水务局紧盯天气、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加密会商研判频次,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后汛期最大限度蓄水。

坡底水文站工作人员拿着手电来到揽道控制室,进行河流流量监测。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目前,邢台市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4.31亿立方米,其中,朱庄水库蓄水2.61亿立方米,临城水库蓄水0.72亿立方米,四座中型水库蓄水0.98亿立方米,均达到正常运行允许的最高蓄水位,充分发挥了水库拦蓄作用,尽最大能力为后续“河河有水”工作储备了本地水资源。

    邢台市举行2021年超标准洪水综合实战演练。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10月18日,鉴于邢台市汛情已趋平稳,邢台市水务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雨洪资源利用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在确保行洪和排沥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利用闸涵、河渠、坑塘等工程开展引、调、蓄水工作,最大限度将雨洪资源留在境内,有效补充地下水。同时,各县市区水务部门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各行洪、排沥河道闸涵分步拦蓄、引调上游来水。协调河北省引黄局减少滏阳新河下泄流量,同时开展老漳河蓄水工作。10月22日,老漳河阎庄闸、板台闸、商店闸先后下闸蓄水,预计可拦蓄上游来700万立方米;指导临西县、清河县抢抓时机,积极开展引卫工作。

  为了提高抢险效果,临西县组建机动抢险队。刘川 摄

  该市还利用卫运河行洪时机,汛期从卫运河引水3500万立方米;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把“以河代库”落实到位,南和区、任泽区综合分析上游来水,适时调度各蓄水闸(橡胶坝)蓄水,其中,南和区拦蓄南澧河、顺水河、留垒河、沙洺河等上游来水1300万立方米,任泽区拦蓄沙洺河、留垒河、滏阳河等上游来水400万立方米。

关键词:邢台,蓄水,河河有水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