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奥问“冀”丨如何抢抓冬奥机遇助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师语彤 
2021-11-01 10:46: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师语彤

  随着2022年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的开展以及国家的大力倡导,冰雪运动热潮开始兴起,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契机。如何抢抓冬奥机遇助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命题。

  张家口市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

  从2020年至2021年冰雪季的数据来看,全国冰雪旅游产品订单量较前一年显著增加,冰雪运动逐渐大众化。由此可见,冬奥会对于冰雪产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张家口市高新区天冰造雪设备。张家口市高新区 提供

  针对冰雪产业热,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系列文件,从政策层面、目标路径、保障措施、落实主体等方面予以明确,为冰雪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宣化冰雪产业园宏达冶金重大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抢抓冬奥机遇助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并不是简单的推介冰雪旅游产品,冰雪与产业深度融合,冰天雪地里能挖掘出的“金山银山”还有很多。例如,张家口以冰雪资源为依托,与运动、旅游、休闲度假、会展、装备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诸多冰雪新业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大做强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冰雪产业载体平台,与欧美等冰雪强国和国内知名冰雪企业合作的一大批冰雪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产业集聚效应显现,冰雪运动正在加快推广普及,冰雪旅游实现多业态发展,冰雪服务加速培育,冰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冰雪全产业链初步形成,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明显,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

关键词:冬奥会,河北,冰雪旅游,经济责任编辑:师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