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奥问“冀”丨宣化如何抓住冬奥机遇大力发展冰雪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信贺宁 
2021-11-05 18:46: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信贺宁

  “半城葡萄半城钢”的宣化,作为张家口的工业核心区,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工人充足。

  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宣化区立足装备制造产业良好基础,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等,提速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打造冰雪经济新的增长点。

工人在SG400压雪机生产线上工作。

  一方面,宣化区鼓励当地企业生产研发冰雪装备。宣化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固定式造雪机旋转支架,还生产了滑雪场客运脱挂式索道,畅销国内各大滑雪场;河钢宣工致力于国内高端压雪机的研发与应用,仅用一年时间成功研发SG400压雪机,于2018年1月成功下线,打破国外在压雪机领域的技术和价格垄断,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

  宣化冰雪产业园宏达冶金重大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另一方面,宣化区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冰雪装备产业集群,创建华北冰雪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占地面积达3200亩的宣化冰雪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80亿元。先后设立国家级冰雪装备检测、检验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冰雪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截至目前,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5个,其中冰雪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0.55亿元,已落实投资1.085亿元。冰雪装备项目已投产5个,累计实现产值2.64亿元。

  工人在造雪机生产线上工作。

  据了解,冰雪产业园的发展定位包括轻装备类,如滑雪头盔、滑雪眼镜、滑雪服、滑雪杖、滑雪鞋、滑雪板等;重装备类,如造雪机、压雪车、索道、魔毯输送机、雪地摩托车等;相关产业,如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运动休闲服饰等。与此同时,着力引进高端服务业、研发和检测机构,努力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质量体系检验检测全覆盖的全产业链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形成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全方位发展战略平台。

SG400压雪车在崇礼的雪道上进行测试。

  如今的宣化区,抢抓冬奥机遇,正积极助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以冰雪资源为依托,与运动、旅游、休闲度假、会展、装备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诸多冰雪新业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大做强宣化冰雪产业园,与欧美等冰雪强国和国内知名冰雪企业合作的一大批冰雪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产业集聚效应显现。冰雪运动正在加快推广普及,冰雪旅游实现多业态发展,冰雪服务加速培育,冰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关键词:冰雪,产业,宣化区,机遇,冬奥会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