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奥问“冀”丨全国首个冰雪产业发展指数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信贺宁 
2021-11-08 15:06: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信贺宁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蓬勃发展,推动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相互融合,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是发展壮大冰雪产业的必然选择。

  2018年9月,全国首个冰雪产业发展指数——“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在国家会议中心首次发布。

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发布现场。

  据了解,该项指数由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制,设计包括冰雪产品价格指数、冰雪旅游发展指数、冰雪体育发展指数和冰雪装备制造指数四项指数,旨在打造中国第一个冰雪产业大数据指数平台,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冰雪产业的风向标,推动张家口及我国冰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0年4月-2021年4月,冰雪产品价格指数总体上涨。

  今年5月份发布的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2021年度运行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冰雪产业发展持续复苏,各项细分指数均有提升。冰雪产品价格指数总体上涨,近一年累计上涨1.81个百分点;冰雪旅游发展指数触底反弹,同比上涨32.92%;冰雪体育发展指数表现坚挺,同比增长0.83个百分点;冰雪装备制造指数持续冲高,同比上涨21.80%。

  从各项指数走势中可以看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冰雪旅游品牌效应持续提升,打造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的步履日益铿锵。冰雪赛事供给逐步丰富,冰雪赛事体系逐渐完善。立足于装备制造产业的良好基础,冰雪装备制造基础持续巩固。

滑雪爱好者在张家口万龙滑雪场滑雪。

  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的发布,具有服务政府决策的“智囊库”、引领产业转型的“助推器” 、抢占注册先机的“排他性”、打造品牌价值的“新标签”等方面作用和意义,是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的重大举措,将不断提升张家口冰雪产业的知名度,努力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冰雪,指数,产业发展,装备制造,张家口市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