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印发导向目录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11-11 21:35:26
分享: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融合虚拟编组、自我感知、绿色制造、主动安全等关键技术,时速达200公里新型都市快轨列车9月下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项目建设,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印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2021年)》。

  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内部网络改造提升。支持企业IT网络改造升级、支持企业OT网络建设、支持企业探索IT网络与OT网络贯通融合。支持企业外网建设。构建连接多个厂区、工业智能产品、产业链伙伴的网络,支撑企业间、企业内部门间资源、能力和需求的协调对接,以及产品的远程监测、维护、服务和信息分析。支持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支持企业参与网络标准制定。

跃迪集团自动化焊接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基于云架构,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国内外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河北布局,支持行业级平台向综合性平台转化,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持整合市场化资源建设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业APP开发和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大数据价值落地和价值链重构。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建设。

在位于固安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技术人员在监测实验数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支持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支持企业围绕用户个性化需求,搭建和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综合服务平台,发展需求聚合定制、线上线下交互定制、众创定制、私人定制等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研发设计资源,提高产品设计水平、协同研发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支持企业对现有产品和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支持企业内部实现全流程业务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面向行业的供应链协同平台。支持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在线服务模式,发展信用销售、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支持数字孪生、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提升企业综合管理能力。

长城汽车WEY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量22,984辆。

  支持企业上云。推动协同办公、经营管理、运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控制、智能应用等业务应用上云,提高企业办公效率、创新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推动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和产品等设备产品上云,提高能耗管控能力、设备运行效率,促进产品智能化升级。推动制造能力(资源)上云,逐步形成数字驱动、网络协同、共享发展的制造业新生态。重点推动装备、钢铁、石化等七大优势行业规上企业制造能力上云,大幅提升优势产能综合利用率。推动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平台、中间件平台、物联网平台、软件开发平台等平台系统上云,实现各类数据跨平台、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和协同应用,满足“互联网+”转型的需要。推动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上云,实现计算资源集中管理、动态分配、弹性扩展和运维减负,提高数据存储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懂行中国行2021·华为河北数字峰会”现场,观众参观华为技术应用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支持关键领域数字化赋能。支持绿色制造创新发展。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支持高耗能企业,建设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支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支持企业建立完善设备管理和安全生产监控平台,支持重点高危行业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支持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资源与县域特色产业需求进行对接,支持集群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合作,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支持集群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企;支持面向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云上产业集群。

河钢唐钢新区数字化管控大厅。河钢集团 供图

  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支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在开展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建立动态网络和无线网络安全防御机制,建立设备接入的信任体系,满足企业内网IP化、扁平化、柔性化部署需要;支持建设集中化企业信息安全综合防护平台,提升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支持平台企业加强对边缘层、IaaS基础设施、工业PaaS平台和工业SaaS应用的安全管理。支持企业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支持企业建立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升全环节安全防护能力。支持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流动管理机制,加强对数据流动过程的监控审计,实现工业数据全生命周期保护。支持工业信息安全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森思泰克目前已建成14个专业毫米波及光学雷达试验室,可进行盐雾、振动、高低温、防水等各项专业化环境可靠性实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摄

  支持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企业建立开放性采购、销售、服务平台,实现与企业内部产供销一体化平台集成应用,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支持省内企业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大力发展面向行业或产业集群的电子商务平台,引导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实现制造需求和制造资源的无缝对接。支持面向重点行业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鼓励制造企业与行业供应链平台对接,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支持依托供应链平台建设的面向行业的产业链数字地图,实现对产业链薄弱环节的分析梳理,为强链、补链、延链提供支撑。支持网络品牌宣传推广,提升河北工业品牌影响力。

  支持企业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支持整体解决方案推广应用。支持企业结合自身信息化发展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整体性信息化改造,促进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快速提升。鼓励企业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建立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的机制,培育和打造数据驱动、网络协同、精细管理等新型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支持贯标企业通过国家评定。

关键词:制造业,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