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11 15:47: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全省总共有多少幼儿园?城市里有多少?农村有多少?”“这些幼儿园有多少是多村联办,又有多少是‘一村一园’,你掌握吗?”“全省城市停车场现在缺口数是多少?”“各市县垃圾发电厂是否实现了全覆盖,哪些县是一县一厂,哪些是几个县一厂,你清楚不清楚?”……近日,在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一连串关于“数字”的追问,让现场“辣味”十足。

  “书记,我们回去尽快把情况摸得更细一些。”“关于垃圾发电的情况,我了解得还不全面,会后马上摸底。”……应答者在回应问题的同时,作出诚恳表态。

  11月2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冬季供暖、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这是王东峰、王正谱来到蓝湾家园,详细检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群众亲切交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怎么办?这场别开生面的数字问政,就是一种务实的工作态度,彰显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映照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掌握情况的原则方法。不难发现,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其实有着相当丰富的内涵,检验着工作的实际成效,更似一针“清醒剂”,倒逼着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以及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上档升级。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着力办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托幼、养老等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共实施办实事项目9万多个,惠及群众6500多万人次;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地推出政策举措8875项;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推出为民便民实招硬招3万多项……这一份份“成绩单”承载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以百姓心为心”的生动实践,能清晰感知“心中有数”蕴含的实践意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推进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尤需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调查、全面摸底群众“急难愁盼”,以务实作风和科学工作方法,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实效。这其中,底数清不清、情况明不明、数字准不准、措施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考验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为民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在一些地方,与群众的所需、所忧、所盼相比,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民生短板仍然存在。这些都意味着,为民服务还需下真功夫、细功夫,容不得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以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把清民生需求的脉搏,持之以恒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群众心窝里,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民办实事要忧民之忧、急民之急,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地向前走。初心如磐,使命如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为民办实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