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奥问“冀” | 为什么说张家口是氢能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1-11-14 08:57:15
分享:

  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你知道吗?目前在张家口市区内行驶有400多辆氢燃料车辆,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会有600多辆氢燃料车辆为大家提供交通保障。

  张家口市氢燃料公交车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什么是氢燃料车辆?

  在张家口为什么要用氢燃料车辆?众所周知,汽车、大巴车等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尾气多为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在危害人体健康的同时,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而氢燃料车辆排放的不是烟,而是水!

  为践行“绿色办奥”“低碳奥运”,实现“零碳排放”,北京奥组委在车辆配置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

  考虑到张家口山高路滑、温低坡陡,车辆行驶需要超长续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应用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减少碳排放量,北京奥组委制定了“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的配置原则。

  因此,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冬奥保障车辆将全部采用氢燃料电池客车,包含大巴车、中巴车等多个车型。氢燃料电池车依靠氢燃料电池电堆中的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而氢气和氧气反应只会生成水,相比于含有碳元素的煤、石油和天然气,氢气是一种绿色、高效、“零碳排放”的新能源。

  高压气态储氢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张家口的氢能源从哪来?

  张家口市对于氢能产业生态建设的规划并非仅仅局限于冬奥会。早在2019年,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就正式发布。规划提出要将氢能产业发展成为张家口市的重要支柱,2021年张家口将建成国内氢能一流城市,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氢能之都。

  张家口的氢能源从哪来?这源于张家口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

  据了解,张家口的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风电资源不仅为电解水制氢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而且有利于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

  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氢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目前,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是中国石油首座加氢站,同时也是冬奥会首座加氢站,被列为冬奥氢能保供首批项目。该站承担着核心区交通车辆氢能源保供责任,也是向世界展示“绿色冬奥”“张家口氢能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此外,张家口市已建成海珀尔一期制氢、河北建投沽源一期制氢项目2个,在建制氢项目5个,已建成加氢站6座,充分保障张家口市氢能车辆和冬奥会期间的用氢需求。

关键词:冰雪;冬奥;氢能责任编辑:李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