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打造坚实的法治人才培养阵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路钦淋 韩文成 
2021-11-17 10:0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通讯员 韩文成

  走进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冬日暖阳下,镌刻在巨石上的校训“良法善治 尚法高行”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朴素、凝重的字体,传递出这所以政法专业为特色的专职院校的独特气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针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任务和新目标,“新法学、新法学教育”,成为新时代政法类高校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

  2019年11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是王东峰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与师生交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心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庞晓玮 摄

  2019年11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深入了解法治河北建设理论研究和法律援助公益服务情况,向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学院特色,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省的理论研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大学之大,乃学生之大!”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院长冯军说,“两年来,学院党委坚决落实东峰书记指示,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质升级为目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把‘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落细落实,追踪高职教育发展前沿,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坚实的法治人才培养阵地”。

  “融”出复合型人才培养路

  “丰富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改变了单一从法学角度思考的思维方式。”“融合了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将来更有能力接受来自该专业和法学两个方向的挑战。”“法治思维得到了升华,对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些评价来自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一项课改新举措实施后的随堂问卷调查,“一面倒”的评价背后是学生们难掩的兴奋。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伊始,一则关于“非法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除开设公共课《法律基础》外,将设置法律模块课程”的微信推送,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师生的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

  非法学专业也学法学课程,这无疑是一项新的尝试。这背后是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学+”思路,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的有力支撑。

  学院依托法律诊所和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普法活动。

  “上这些课之前,‘金融法’‘保险法’对我而言就像身边‘熟悉的陌生人’,常挂在嘴边,却又道不明其具体内涵,这些新加的法学课程为我们解答了疑惑。”该学院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绪金说。

  聚焦政法特色,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确定了“法学+”的专业建设思路,以法学类专业为龙头,实现法学和其他专业的深度融合。2020、2021年先后增设了法律事务(金融法务方向)、检察事务、民事执行等涉法专业,现有涉法专业16个,专业占比达到了36.3%,法学教育特色得以凸显。

  对于未来的专业发展,冯军院长说,“在大幅压缩非涉法专业的同时,又申报了安全防范技术和法律事务(行政执法方向)、法律事务(企业法务方向)、法律事务(智慧法务方向)和法律事务(公证仲裁方向)等涉法类专业或方向,明年新专业开设后,学院的办学特色将更加鲜明。”

  国际法商系是学院“法学+”专业建设的试验田。在课程设置上,该系法学专业课程融入了经管类和金融类课程,将法商融合案例专题纳入学生必修课。

  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国际法商系主任马章民看来,“‘法学+’既指思维方式的改变,又指培养方法的变化,即培养兼备法律与商业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可以起到‘1+1>2’的作用。”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共有23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9项,17项作品获得参加国赛资格。

  这是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注重实践教学,注重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成果缩影。

  “优秀的法治人才不仅要有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还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也要有技术技能和创新潜质。法律职业教育就是要在传统法学教育基础上突出法律工作执业能力的培养。”冯军院长说。

  法学教育不能停留在课本上。着眼于解决我国当前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面临的知识与实践脱节、专业交叉融合不够等问题,除课程设置之外,学院还依托法律诊所和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等,组织开展普法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面向社会接待来访、来电咨询,提供法律服务,收到广泛好评。

  如今在该学院各个系,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模拟企业经营的情境教学、诊所式法律教学、知识产权课的互动式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领略法律魅力。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面向社会接待来访、来电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学生们在法律服务实践中成为法律的践行者、捍卫者和传播者。两年来,中心共办理援助案件30余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次,代书法律文书60余份。

  “我们还开展‘法律诊所’,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志愿服务。”该学院法律系主任王彦介绍,通过引导让学生主动把青春梦、法治梦融入丰富的法律服务实践,成为有法治精神,有家国情怀,与国家民族同心同向的法治人才。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凤奇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王越飞为学院高级法官工作室揭牌。

  为了保障实验教学需要,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还与地方法院、检察院等实务部门建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在实践教学上,聘请资深法律专家承担法律实务课程教学,通过法律诊所、校外实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接触真实的法律事件、案件,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法律职业责任感。

  打造“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关键在于汇聚一批能发挥专业带头人作用的拔尖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坚持专业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优化人才的配置机制、激励机制和创新机制。

  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请进来”,就是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学校开展专业前沿的培训;“走出去”,就是通过各种途径让教师到国内一流大学访学研修、攻读学位,促进教师的学术交流能力和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

  学院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促进教师的学术交流能力和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

  同时,着力培养法学“双师型”教师,学校与实务部门联合,选派老师到实务部门锻炼,丰富教师的法律实践经验。此外,学校批量化地引入讲授实务课程的高层次法律专家,聘任一线具有长期丰富实践经验的检察、审判业务专家和律师兼任实习基地指导教师。

  引导有方,举措有力,“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感情留人”的和谐环境,让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犹如磁石,广纳俊彦。两年来,学院博士数增至11人,26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通过公开招聘、选调等方式,引进硕士研究生23名,逐步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好的师资队伍,实现了教师队伍质量与结构的提升。

  延揽人才,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学科领域,激发了前沿思维。两年来,学院教职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60篇,厅级以上科研立项项目90项,出版著作12部,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承担多项省市立法项目和行政决策的论证咨询,《构建和完善高职院校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体系研究报告》获省领导批示,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打造“即时共享”资源汇聚平台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还有一块牌子“河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承担着法治宣传和教育培训职能。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并坚定地开展法治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打造普法公益教育品牌,不断扩大法治教育的辐射面、增强法治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2021年,学院在省政法委指导下建设了“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为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开展全省政法干警政治培训提供了线上平台,“省委政法委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和“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已如期开班。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与地方法院、检察院等实务部门建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

  该学院还在长城新媒体平台开办“政法名师说”专栏,先后就“供暖不暖,法律帮您升温”“发展法律援助 关爱弱势群体”“《个人信息保护法》怎样影响你我生活”等为专题,选派教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解疑释惑,进行法治宣传,深受网民欢迎。

  同时,着力完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精品课程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目前,学院建有《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等13门省(部)级、教育部教(行)指委精品课程;《法律基础》《宪法》《经济法》等13部“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省级法律事务专业群资源库已完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等20门课程制作并上线,作为国内众多院校专业教学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培训课程,教学应用效果良好。

  2021年艾瑞深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位列中国政法类高职院校第一名。目前,该学院升本工作已经省政府批准拟列入河北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

  俯瞰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风是看不见的,气也是看不见的,而风气却是看得见的。正如冯军院长所说,“对照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要求,紧跟法律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技能型法治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立志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服好务,已经成为学院党委和全院上下的共识,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法治人才 互动式教学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责任编辑:戴璐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