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办实事贵在实,重在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17 11:35: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廊坊“长者食堂”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承德便民市场让市民省心更安心、秦皇岛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家庭送温暖上门、唐山迁安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张家口堡子里向“新”而生以新换心、衡水畅通供热诉求让百姓屋暖心更暖、邯郸开出管理良方缓解停车难、沧州沧县民生热线架起政府百姓连心桥……冀云客户端近期报道的这一桩桩一件件典型案例都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新亮点。8个多月来,河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万多个,开展服务群众活动65.1万余次,331万名党员干部参与,惠及群众6500多万人次。

资料图:市民在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艳艳 摄

  “就咱老百姓的一件小事,没想到从省里到县里都当成大事来办”“党和政府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的实事,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了”……犹如冬日的暖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河北各地开花结果,伴随着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的扎实推进,群众的好评和点赞声音不断,让学史力行的分量越来越重、方向目标越来越清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折射党员干部形象和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活动开展以来,河北从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10件民生实事的通知》到印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若干举措》,从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急事难事到推进实施一批群众热切期盼的制度机制,处处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也让我们更深切认识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重要性。

  纵观各地实践,尽管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有所不同,相关部门解题的方法各有千秋,但幸福是否“摸得着”、改变是否“看得见”,群众的切身感受却实实在在。那些受到广泛好评的案例,无不是在“实”字上动真格,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而个别地方和单位只表态不落实、只务虚不务实的“花架子”,不仅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肠梗阻”,也使党群矛盾涉及面与协调难度随之加大。这些经验和教训,对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资料图:窗口服务好差评系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艳艳 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该如何持续回应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物质文明方面新的“忧”和“难”,从而推动燕赵大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好”变为“更好”,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为群众办实事,贵在实,重在干。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必须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调研座谈、破解难题、协调推进、督促检查等环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也只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避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沦为口号,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新的征程催人奋进。

关键词:实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