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冷人才”需求骤增折射冰雪热升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17 11:36: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我们是张家口专门为年轻人提供的创业平台,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定位为高新技术类、冰雪产业类等……”日前,2021年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在张家口市举办,在大会的直播招聘专区,张家口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负责人向网友推介着园区的情况。

2021年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巡逻员、造雪工、压雪车司机、教练员、救护员、酒店管理人员……梳理发现,借北京冬奥会东风,张家口冰雪产业正在迅速壮大,原本在国内相对小众的“冷人才”需求骤增。而这背后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冰雪场馆以及水涨船高的竞技冰雪运动,以往“冷冷清清”、只能“猫冬”的张家口已成为过去时,“冰雪热”持续升温。

  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这是一盘关乎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棋局。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立足“冬奥之城”,持续多点发力加快构建多元化、立体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体系,谋划重点突出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

  数据显示,作为全省滑雪产业核心区,张家口市已建成滑雪场9家,冰雪运动培训基地59家,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90所,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7项,总投资339亿元,冰雪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这是把冬奥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发展成果的生动例证,一次次突破更是让“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愿景渐成现实,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梦想已不再遥远。

  演练备战--医疗救援人员在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实战演练中。张家口市冬奥办供图

  目前,冬奥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伴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逐渐增多,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冰雪赛事运营、冰雪人才培训、冰雪器材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休闲等领域都蕴含着广泛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动“冰雪+体育”“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已经成为需要亟待探索的命题。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一方面,克服冰雪项目和冰雪旅游有季节局限性的问题,加快补齐冰雪文化基础薄弱、数字转型能力不足、冰雪装备产业的国内品牌缺失、冰雪人才供需矛盾突出等短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和经营理念,加快从以前单一的滑雪、看雪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转型;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的方式培养全民健身意识,把冰雪融入到更多人的生活里,对于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都格外重要。

  “一起向未来”,这句振奋人心的口号,凝聚着全人类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期待。以冬奥为契机,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脚步,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关键词:人才,冰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