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起案件如何从涉嫌故意伤害逆转为正当防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郑可欣 
2021-11-17 16:22: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郑可欣

  “大家好,现在开会,我是赞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康同泽,主持今天李某涉嫌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会。”11月12日上午10时,在石家庄市赞皇县政府会议室内,一场检察公开听证会举行。

  主持人宣读完听证会纪律后,案件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案情、出示证据。

  听证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这是一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

  今年1月中旬,正值石家庄市疫情防控紧要关头。1月15日凌晨,赞皇县张楞乡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班时,接到了村民李某甲的四次电话。在电话中,李某甲对其破口大骂,并扬言要找李某“算账”,理由是,其怀疑李某曾举报他非法倾倒危险物犯罪行为。

  在对李某数次辱骂后,村民李某甲径直来到村口疫情防控点,主动动手打李某,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李某控制住李某甲后,让另一值班人员报警,松开手后,李某甲又动手打李某。李某、李某甲均受伤,经鉴定,李某甲为轻伤(二级),李某为轻微伤。

  侦查机关以李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立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件受理后,赞皇县检察机关认为李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疑点重重,证据不够充分。经过深入调查和走访,请示上级检察机关,并组织专家论证。专家论证后一致认定李某行为构成正当防卫。

  为了让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11月12日,赞皇县检察院召开了公开听证会,组织7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代表进行听证,5名公开报名群众进行了旁听。同时,邀请赞皇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听证。

  听证员发表意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在案情介绍、证据出示环节结束后,听证员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亮发表了意见。张亮认为,纵观此案,李某甲饮酒后多次辱骂李某,并到疫情防控点找到李某时,此时是潜在的不法侵害已变成现实的不法侵害,且已经具备现实性、和紧迫性危险。李某实施的正当防卫行为是为了避免自己的人身权利收到不法侵害,同时也是为了维护疫情防控点的正常秩序,符合正当防卫的意图条件,应当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

  侦查机关办案人员表示,随着双方提交的证据越来越深入,案件也越来越清晰,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如果双方能及时提交相关证据,相信案件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作为案件发生地乡镇党委负责人——张楞乡党委书记郝海辉,也列席了听证会,并作了相关情况说明。“案件发生后,乡里第一时间为双方进行民事调解,敦促涉案当事人配合侦查机关办案,确保案件依法依规办理。”郝海辉表示,这起案件不同于普通的打架斗殴,应考虑到案件发生的时空背景,“案件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坚守在疫情防控点,是在履行职务。党员干部应当受到公正对待和保护。”

  随后,听证会休会,进行闭门讨论。复会后,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产业园董事长崔雪琴表示,赞同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意见,“通过参加此次听证会,对案情有了深入了解。李某的遭遇也反映出了基层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不易,应当给予保护。”

  听证员讨论案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听证会形式新颖,案件典型有意义。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决定,为基层党员干部干事撑腰,有助于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开展工作。”赞皇县妇联主席张丽艳说。

  “这起案件彰显了检察机关主动担当,打击违法,维护正义,弘扬了社会正气。 ”赞皇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彦兴说。

  “检察机关举办听证会,拟作出不起诉决定, 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同时,这起案件也是一次广泛意义的普法过程,对打造平安赞皇、和谐赞皇具有重要意义。”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郝泽瑜说。

  赞皇县检察院检察长康同泽介绍,这起案件案情并不复杂,但是在涉及到正当防卫适用时,司法实务界通常比较谨慎。为了办好这起案件,赞皇检察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多次向石家庄市检察院请示汇报,并在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专家论证会,邀请3名高校法学专家进行论证,邀请市检察院业务领导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指导。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不能纵容‘谁闹谁有理、恶人先告状’的不正之风。”康同泽表示,对李某涉嫌故意伤害拟不起诉的公开听证,依法宣布李伟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依法不起诉,就是在向不法主动发起挑战,亮出法律利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能让行善者伤心委屈,不能让违法者逍遥法外。”

关键词:赞皇检察院,正当防卫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