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到2035年河北将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11-18 15:5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河北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到2035年,全省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图片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河北将加强系统布局,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

  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建设环京津协同创新增长带,打造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科技创新增长极,推动创新资源向城市、高新区和创新型县域聚集,形成一大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点线面结合、县市区联动”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1637146195370038786.png

保定·中关村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河北力量”。面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主动布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主动协调高校、企业、中央驻冀院所力量,形成强大创新策源优势。

  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更加注重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开展技术攻关的强大合力,完善科技企业服务平台,不断夯实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大批创新型“链主”企业。

image.png

  河北轨道交通产业蓬勃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图为中车唐山公司四种型号动车组在调试试验线整装待发。通讯员 吴可超 摄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重点产业、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支持一大批科技项目、产出一大批科技成果,强化技术供给,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支撑体系,构建功能完备的技术转化平台、成果交易平台,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image.png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国内国际影响力凸显的河北创新要素交易市场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把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集聚一大批国际一流科技人才。

  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平台,探索省际科技合作新模式,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圈。

image.png

  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开展科技合作。图为外国专家与技术人员共同探讨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定位,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重点推进科技计划管理、科技经费管理和科研评价改革,打造一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此外,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期间,财政对科技投入只增不减,河北将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大对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建立健全稳定性和竞争性支持相结合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

  点这里,查看规划全文

关键词:“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