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让互联网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最大增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1-29 13:14:3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当前,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国际合作的新纽带。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加快网络文明建设,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应有之义,也将进一步优化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空间,让亿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从不断夯实网络文明法治保障根基到清朗网络生态环境,再到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的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明建设经验做法,也让广大网民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赋予了更多期待。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强有力治理,“舆论生态总体向好,网络治理成效明显”已成公众共识,但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在飞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粗放式发展、散漫式发展、失衡式发展的苗头,内容变异、隐私泄露、数据漏洞、诚信危机等问题时有出现,特别是色情低俗、网络暴力、恶意营销、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负面有害信息花样不断翻新,令广大网民深恶痛绝。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面对新形势,如何擦亮网络空间文明底色,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增量”,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重要问题。

  “面对网络违法犯罪对传统司法办案的巨大挑战,检察机关因势而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推动网络治理”“自主可控将赋能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要充分用好核心技术,加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传播,破解‘信息茧房’‘信息孤岛’等问题”“要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传播效能,避免一味迎合、简单生硬”……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网络文明”这一主题建言献策,既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找到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也有助于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网民等各方以更大的热情、更明确的责任、更具体的行动投入到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当中。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凝聚共建共享网络文明的强大合力势在必行。加强思想引领,把握正确导向;培育新风正气,净化网络生态;完善行业自律,践行社会责任;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坚持科技向善,助推创新发展;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文明互鉴……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自觉遵守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让网络文明之花盛情绽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关键词:网络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