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11-24 08:57:20
分享:

“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郑建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23日召开的“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河北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重要阶段。五年来,河北省工信系统坚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十三五”时期,圆满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任务,“制造强省”建设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钢材、汽车轮毂等多个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

  制造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占比保持总体稳定。2020年,全省工业企业达到25.6万家,工业增加值11545.9亿元,占GDP比重3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8,平均每天实现产值112亿元。在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和207个行业中类中,我省已覆盖40个行业大类、184个行业中类,覆盖率分别达到97.6%和88.9%,构建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钢铁、石化、食品等八大产业为主导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八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1.6%。钢材、汽车轮毂、皮卡、乳制品、维生素C等产品产量居全国第1。

  由保定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这一片氮化铝陶瓷基板,如手掌般大小,却能为一盏400瓦的LED灯提供散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营收2.4万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县域全覆盖

  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取得明显成果,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年均增长11.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5年的16%提高至2020年的19.4%。沿海经济带、县域经济引领作用大幅提升,秦皇岛、唐山、沧州规模以上工业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38.6%提高至2020年的47.4%,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2.4万亿元,实现县域全覆盖。创建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01家,其中国家级21家,实现11个设区市全覆盖。

河钢唐钢新区厂区全景。河钢集团供图

  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超全国10个百分点

  去产能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绿色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坚持自我加压,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12.4万吨,是国家下达任务的1.7倍;化解水泥、平板玻璃、焦化过剩产能1194.9万吨、4999万重量箱、3144.4万吨,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33家,其中国家级95家,钢铁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6.08%,超过全国10个百分点,超过我省“十三五”工业节能减排目标8个百分点。

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YZS450/80+80t冶金铸造起重机,在国内外尚属首创。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200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位居全国前列,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深入实施“万企转型”行动,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两化融合评估、工业设计宣贯全覆盖。培育工业企业研发机构6146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07%,比2015年高0.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研发项目数量和专利申请量比2015年实现翻番。截至目前,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6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家。33家企业入选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比2015年翻一番。

中关村·鹿泉协同发展中心目前已引入企业14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摄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率先突破,开放合作实现新的跨越

  工信部与河北省签订《关于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现代四工厂、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投产。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并纳入中国-中东欧索菲亚纲要。

关键词:制造业,制造强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