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车间微党课 创新日日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赵博轩 
2021-11-26 15:22: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段维佳 赵博轩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11月25日,河北省劳动模范、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高级车工技师王立强,在车间微党课上和工友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王立强与工友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大家听听,国家越来越重视创新,把技术活儿搞好就是提升竞争力。”

  “现在总讲改革创新,我们都是一线工人,怎么让产品科技含量更高、更具竞争力,这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围坐在车间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着实际工作,分享着学习感受。

  “我从1998年分配到石煤机以后,一直跟车床打交道,从普通车床到数控车床都干过。我的体会就是,既要挖掘设备的潜力,也要挖掘人的潜力。不单是用力气干活,而是用巧思、巧想、巧做把活儿干出来,这样创新才能越来越多。”王立强说。

  王立强正在指导工友调整车床参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多年来,王立强坚守在一线,将全部心思用在创新实践上。他设计发明的“用于车床加工的新型轴向定位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公司得到广泛推广,生产效率提高30%。

  目前,石煤机公司设立了以全国劳模王景峰、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王立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高国强等为带头人的12个省、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近两年来累计发布创新成果300多项,为企业创效近千万。

  “下一步我要依托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把自己的拿手活儿传授给工友们,大家比学赶超,让技术水平上一个台阶,效率上去了,效益也就有了!”王立强笑着说。

  作为传统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石煤机公司围绕智能掘进、单轨吊、新能源环卫车等系列产品进行深度研发和工艺创新,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国家在科技创新上的政策引导和举措支持,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有了更清晰的用力方向和着力点。在产品开发上‘拿来主义’是走不远的,一定要靠自己、靠自主创新!”80后的技术研发人员王可有感而发。

  王可查看环卫车底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2020年,环卫车项目研发团队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一个问题:普通的洗扫车在冬季会因为洒水作业结冰给交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大部分用户会选择使用吸尘车进行冬季作业,但每年只需要使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样不仅造成购车成本增加,还降低了环卫作业效率。

  “能不能将普通洗扫车进行改装升级,加入真空吸尘功能,打造‘一年四季、一车搞定’的高效环卫车?”带着问题,王可和团队成员展开了一场富有挑战性的技术攻关。

  半年多的时间里,研发团队将整车的设计图纸反复修改推敲,在有限的箱体内进行洗扫、吸尘两个功能的结构调整,设计不同的风道进行流体分析,减少风阻,降低油耗,同时加入智能切换功能。经过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精心设计和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四季多功能扫路车,实现了冬夏全天候、干湿多路况清扫作业。

  四季多功能扫路车集洗扫、吸尘、低压洒水功能于一体。

  “这一批新能源环卫车,既契合市场的需求,也符合当前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行业趋势。”谈起下一步工作,王可心中已经有了谋划,“继续贴近市场、贴近用户,研发新产品。要探索核心技术,比如在纯电动车型上如何做到无人驾驶、人机对话,洒水时自动避让行人、扫路时自动适应路面垃圾成分,实现更多智能化功能。”

  “我们都是青年科研人员,有朝气、有干劲,有信心研发出更加先进的产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王可说。

  “车间就是课堂,工作台就是讲台。”当前,石煤机公司通过“微党课+企业车间”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走进一线、走上机台、贴近职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让全会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

  “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企业冲刺全年的任务目标,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石煤机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帅说,在公司党委的部署下,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研讨、一线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方式,把全会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到每一位党员,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关键词:石煤机,党课,劳模,科技创新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