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园艺,做手工!这个学校的劳动课也能拿学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贾增岁 
2021-12-01 12:19:19
分享: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学生在“墨彩绘就团扇美”的课堂上。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玉秒 通讯员 贾增岁) “太实用了!课上学的心肺复苏应急救援技能,关键时刻真能救急。”“放假回家后,我想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营养搭配知识,给爸妈改善改善伙食。”“垃圾分类、编中国结,这些课程可以帮助我们养成不怕吃苦的劳动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说起学校新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学生们赞不绝口。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并设为公共必修课,计1学分16学时。

  学生在课上学习编织中国结。

  据了解,该校的劳动教育课程共设置了劳动教育、家务劳动、公益劳动、园艺劳动、手工劳动和劳动大赛等共计6个单元16项任务。在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坚持以学生为本和注重实践的原则,采取现场授课,边学边做,以做为主的教学形式。

  学生课上学习心肺复苏技术。

  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学生通过“应急善处理”,掌握了心肺复苏应急救援技能;通过“营养搭配做美食”,体验到家常饮食制作的幸福感;通过“居住环境宜清洁”,培养了环境卫生共同保持的意识;通过“管理花草巧用功”,体验了园艺劳动的乐趣;通过“垃圾分类新时尚”,积极践行和宣传垃圾分类;通过“墨彩绘就团扇美”,感悟非物质文化艺术之美。

   学生对食堂进行卫生清洁

  “我们劳动教育课程组将继续以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为平台,不断探索和丰富实践教学内容。”课程负责人王丽芳介绍,接下来他们会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相结合,将劳动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坚持以学生实践锻炼为主,切实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必要的劳动实践经历。

关键词:劳动教育,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必修课责任编辑:吴玉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