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调查 | “跨省游”重启 石家庄旅游市场开始“解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2021-12-02 20:10:0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您好,您两天后前往青海的旅程即将开始,提醒您根据当地气温带好衣物。抵达地点后,接站工作人员将在机场出口处,举您的名字牌接站,注意疫情防护,祝您旅行愉快。”11月27日上午9点, 河北众信优游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照通讯录,挨个打电话叮嘱报团旅行人员旅行中的注意事项。

  河北众信优游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报团旅行人员沟通注意事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2021年11月22日起,河北省调整疫情风险等级,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2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河北省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包括出冀游和来冀游)。

  跨省游的重启,焕发了民众的出行热情,也让沉寂已久的旅行社“抖擞精神”。

  “目前已上线浙江、江苏、贵州、重庆等长线市场,开始预热。这些城市之前咨询的市民比较多,属于热门线路。”河北众信优游副总经理赵祥京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当旅游线路关闭时,不少市民也咨询过跨省游的开放线路,“我们早就从线路、价格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的跨省游正常开放,我们定的一些线路,出游价格十分亲民,开始陆续发团了。”

  赵祥京在采访中,一边反复叮嘱话务员对旅客的提醒用语,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也会按要求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要求游客行程中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河北众信优游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对接旅游线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河北众信优游在河北有34家门店,员工2000多名。疫情对旅游企业不仅仅是业务上的冲击,更多面对的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变化,因此在创新中生存成了他们新的业务方向。

  “我们尝试把原来的旅游报团产品‘打碎’”,通过短途碎片化、精细化甚至旅游产品再嫁接直播等营销手段进行创新,我们也凭借着这些‘小产品’让旅游产品探索出了一些新路径。”据赵祥京介绍,河北众信优游在一周前地接热门城市的“好评”特产,在企业账号上把直播间直推给老客户,效果不错。“湖北恩施的富硒特产是我们对接的第一批产品,后续我们也会开发更多特色产品,做一些创新项目,让企业多元化发展,也为客户更好地服务。”

  一部分旅行社“自救求生”的方式靠创新发展,还有一部分旅行社通过多方面承接业务来宣传门店,引流客户。

  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石家庄运通国际旅行社,看到半间门店已经成了“物品取件区”。“我们这个门店入驻了‘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社区购物平台,附近的居民可以在门店来取件。”负责人李广玲告诉记者:“这样做除了能维持生计,主要是想让附近居民知道我们旅行社一直没关店,随时可以来咨询我们旅游线路。”

  石家庄运通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广玲正在整理精品线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李广玲的旅行社6年前开在了藁城区石炼生活区里,由于社区退休居民多,旅游市场需求大,几年来生意都不错,疫情的冲击也并没有让她失去信心。李广玲在引流的同时,日常整理有跨省游意向的客户名单,打电话主动问询旅游需求,根据多年的带团经验为客户推荐精品线路。

  “疫情期间,旅游产品的细节被放大了,我们也在逐渐深挖省内旅游资源,推出一大批省内特色自驾游线路。”李广玲说,“上周刚向曲阳虎山风景区发了一个团,反馈很好。我们会多开发一些近途的周边游项目,对接开发省内的好资源。”

  “可以组团玩耍了!”记者在石家庄街头随机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现出了跨省出行较强意愿。“我早就想去爬泰山了,上次出行是自驾游,下个月我想带老伴儿报团爬山,来次省心游!”快退休的张先生今年59岁,一直关注旅行线路的最新动向。他告诉记者:“我闺女一家一直想去泰国逛逛,希望疫情消散,我们都能去各地转转。”

  在新百广场工作的王女士一直在规划一次青海的自由行,“我打算报名旅行社的往返交通包机,然后自由行。”王女士所说的往返交通包机服务也是近期不少旅行社推出的转型服务,包括有专人订购往返机票加接机服务,满足部分旅客想自由行又想省心游的需求。

  纵横国旅旅行社门店经理近期把微信名改为“纵横国旅红梅(主业依然是旅游)。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石家庄很多旅行社受疫情影响较大,在沿街探访的十几家旅行社中,不少门店已经关门停业,临时转行的从业人员也不在少数。跨省旅游重启,给旅行社带来了新的希望,一些旅行社门店的老板表示,收到通知后,自己的微信昵称也从“微商代购”改回到了旅行社的名字。

  微信名为“纵横国旅红梅(主业依然是旅游)”的旅行社门店经理在11月22日转发“跨省游开启”消息后,开始在朋友圈里盘点热门旅行线路。

  微信名为“纵横国旅红梅”的旅行社门店经理,在微信名中特意备注:主业依然是旅游。这些天来,她在朋友圈里又开始盘点热门线路的消息了,“对于旅游业市场会重燃热情,我们信心十足。”

关键词:石家庄,创新,旅行社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