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郝艳斌:做雄安新区建设的“铺路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冯硕 
2021-12-01 17:05: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娇莹 冯硕)“建雄安,鼓干劲,一步一个新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新区有我也有你。”11月28日,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安新县西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艳斌现场说起了村民自编的快板书《说雄安、唱雄安》。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统筹抓好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报告中多次提到雄安,作为一名雄安的农村干部,我感到非常振奋。”郝艳斌说话铿锵有力,“我们要积极做新区建设的‘铺路石’,坚决不做新区建设的‘绊脚石’。”

  事实上,郝艳斌带领西里街村的党员群众也是这么做的。

  郝艳斌代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作为安新县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西里街村有4150人,过去村务运行较为混乱,党务村务工作无法有效开展。郝艳斌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从党建工作抓起,一步步带领乡亲们抓住县城开发、白洋淀旅游大发展的好时机,不断发展壮大村里的产业。

  “我们利用县城机关、企事业单位外迁的机会,对老单位进行收购,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固定资产的长期投入上,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根本上解决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郝艳斌说,下一步,西里街村还要在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谋划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全县现代农业园发展,引入优质资本,改造闲置住房,发展休闲旅游农业,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

  如今,西里街村有固定资产约5000万元,年集体收入近3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2万余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2020年,西里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村党支部连续10年被安新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郝艳斌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对标新区需要来干事创业。”郝艳斌说,对标新区建设要求,西里街村打造了党建文化广场、白洋淀志愿者路、党史学习馆,改造了700余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了蓝绿交织、风格别致的渥城公园,将荒地和水坑变废为宝,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化生活丰富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村庄也就更加稳定。” 郝艳斌认为,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按照新区和县委推进村企联建、构建大党建格局的要求,我们和中建二局雄安分局、中国十九冶集团雄安分公司、中国银行雄安分行都达成了党建共建协议,一起谋划乡村振兴项目,现在正在实施中。”

  “回去后,我们将以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群众满意为动力源泉,真抓实干、勇往直前,努力创造‘雄安质量’的村级典范,为新区乃至全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郝艳斌干劲十足。

关键词:党代会,党代表,雄安新区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