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丨龚晓峰:走出去沉下去贴上去服务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冯硕 
2021-12-01 17:04: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娇莹 冯硕)“我到河北工作五年多了,深刻感受到河北扎实推进‘去调转’的决心和变化。”11月27日,在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现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发言时说。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河北这五年,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有个数据和大家分享,我到河北以来,河北规上工业企业退出了9446家,新增了8440家。”龚晓峰解释说,退出的是污染严重的、质量不合格的、标准不达标的、管理不善的企业,新增的主要是有市场竞争力的、符合环保标准的、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一增一减看似简单,实际上我们的结构在悄然地变化,这反映了新旧动能正在转变。”龚晓峰认为,五年多来,河北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立长远,“这是河北腾笼换鸟的过程,相当于为高质量发展修建‘高速公路’,为了以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赢得了空间。”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河北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报告科学提出未来五年的增长目标和重点工作,是一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报告,是一份契合河北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报告,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龚晓峰对此十分赞同。

  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对于钢铁大省河北来说更是如此。

龚晓峰代表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龚晓峰提出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把握节奏,利用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各地要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比如延伸产业链、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延链补链强链,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吸引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到我们的产业集群发展,从而带动中小企业。还要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鼓励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上市。”龚晓峰现场支招。

  “过去五年我们去的很多,那就要用新的来填补,这就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从哪里来?龚晓峰认为,一方面要加快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产业化,一方面要扶大扶长扶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的专精特新企业,下大力气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现在的大项目就是以后的大支柱,现在的好项目就是以后的好结构,现在的新项目就是以后新的增长点、新动能。”龚晓峰态度明确,“我们不能等靠要,等不来、靠不住、要不到,要主动出击,学会借势借力,组合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放眼未来五年,按照报告中指明的方向,龚晓峰说明年起,工信厅要强化四个对接,产教对接解决人才问题,产融对接解决资金问题,产需对接解决市场问题,产研对接解决技术问题。

  “我们工信系统正全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专业对话能力,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事。同时用乙方的心态完成甲方的使命,走出去沉下去贴上去为企业做服务,将党代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工信贡献!”龚晓峰现场表态。

关键词:党代会,党代表,服务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