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刘洪吉:愿高压线上不再有“蜘蛛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冯硕 
2021-12-02 09:02: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娇莹 冯硕

  有人这样形容他的工作:身在半空不是仙,一根电线荡秋千,餐风饮露千般苦,万家光明身上担。日常在七八十米的高空工作,“云中漫步”是拿手绝活,刘洪吉被称为高压线上“蜘蛛侠”。

  刘洪吉代表参与分组讨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如今,作为国网河北检修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的刘洪吉,有了一个新身份: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脱下工作时所穿的屏蔽服,穿上板正的西装,“蜘蛛侠”代表刘洪吉坐进会场,现场聆听工作报告,直言:“激动的同时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微信图片_20211127133717

  刘洪吉代表在高空工作。资料图

  “我特别关注报告里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因为我本身就是从事这项工作的。”2015年,“刘洪吉创新工作室”成立,刘洪吉带领团队全力投入到特高压带电作业研究当中,“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现在又有幸成为一名党代表,我的任务就是带动身边同事一起创新,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刘洪吉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

  一线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难点问题,不等不靠,想办法研究解决方法,应用、改进,直至所有员工都能享用,这是工作室的日常。在刘洪吉看来,这样的“小创新”,持续性很强,成功之后也会大大提高检修质量。

  “我把现在的工作叫‘大科技+小创新’,二者结合起来可以更有效提升我们的科创水平。”刘洪吉颇为自豪,随即举了个“小创新”的例子。

  过去检修时,大家需要一步步爬上七八十米高的铁塔,随后像走钢丝一样到达作业点。

微信图片_20211127133713

  刘洪吉代表在高空工作。资料图

  “我们的‘空中电梯’项目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刘洪吉解释说,这是将带电作业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相结合,先用无人机找准作业点,随后直接通过电动升降装置,将地面人员送至导线作业点进行维修。

  “听着不难,但这效果可不简单。”刘洪吉侃侃而谈,“原来我们至少需要三四个人合作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作业时间也减至原来的三分之一或者更短。”

  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创新成果52项,获国家专利28项,省级以上奖励6项,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刘洪吉坦言,过去五年在科技和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会受到一些“卡脖子”技术的制约。

  “我相信未来的科技创新一定会有更多突破。”刘洪吉对科创工作充满信心,说出了自己的小目标,“可能现在还不太现实,但我希望未来我们通过电脑操纵无人机或者机器手臂,就能完成线路检修工作。”

  “虽然我被称为‘蜘蛛侠’,但我希望以后不再有‘蜘蛛侠’。”刘洪吉说。

关键词:科技创新,刘洪吉,高空工作责任编辑:戴璐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