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河北新出发|绽放精神文明之花 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02 09:02: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伟 赵娇莹 冯硕 彭文君 康紫祎 郑可欣 武新杰

11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四医联动”改革不断深化、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体育健儿屡创佳绩……五年来,河北全面推进文化卫生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具体要实现六个方面的现代化,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其中,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推动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健康河北建设实现新进步,为未来五年燕赵儿女的幸福生活擦亮了“文明底色”。

image.png

大运河沧州段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水波涟涟,滋养文化。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国大运河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纳入“六带”发展布局之中,要求各地要落实功能定位,勇于奋发作为,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大运河沧州段总长215公里,河道整体保存完好,是中国大运河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近年来,沧州市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聚焦打造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和特色产业带,带动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留好记忆、讲好故事。”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泊头市委书记张荣霞表示,将抓住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难得的发展机遇,突出规划引领,加强统筹推进,以新观点、新角度,谋划高质量的文化项目新内涵,让大运河文化焕发新光彩。

  文化惠民让百姓生活更精彩。自2018年开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年年被列入我省20项民生工程,年平均文化惠民演出达2万余场次,有效推动了全省基层文化事业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报告无论对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还是对旅游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那书晨表示,要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重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加强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圆满完成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目标任务。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秧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蔚县晋剧团)党支部书记、演员刘晓花说:“作为文化宣传窗口单位,今后我将更加积极地参加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优势,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多种艺术形式和寓教于乐的内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省持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学校舍,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双减”政策正在落地见效,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做法在全国推广,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持续得到满足。

1638090900228017418.png

杜平代表称,将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紫祎 摄

  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张家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杜平表示,将继续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等工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报告提出,加快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造就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推进校企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是建设现代化河北的主力军,”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新媒体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赵蓓认为,“优质的职业教育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北的重要基础。要大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教改革,大力促进校企协同育人才。”下一步,将重点推出一系列贴近岗位的课程,让学生们上学即是上岗,毕业即是就业,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019年以来,我省从医疗到医药、医保、医价综合精准施策,一项项“四医联动”的医改新政落地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模式,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结算制度……一项项顶层设计提纲挈领,让百姓病有所医,看病能报销,大病得补偿。

  “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基层代表,我亲眼见证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公共卫生能力提升。”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雄安新区雄县医院主任护师陈新华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雄安新区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力度空前。雄县医院现有负压救护车9辆,每个镇级卫生院各有2辆,医院门诊楼及连廊建设、PCR方舱实验室、方舱CT、发热门诊、负压病房及正在谋划建设的方舱隔离病房的建设,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做好防疫的同时,雄安新区坚持公共服务先行,积极引进京津冀等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河北省卫健委选派九家三甲医院以“院帮科”的形式对雄县医院14个科室开展帮扶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成效。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基本达到了与北京三甲医院持平的水准,医疗资源的普惠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以充分体现。坚持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打造有温度的医疗,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6金2银3铜!

  东京奥运会上,河北体育健儿以占中国体育代表团3%的人数,获得的金牌、奖牌数量分别占中国代表团总量的15.8%、12.5%,被业内专家和社会各界称为东京奥运强势突破的“河北现象”。

  借助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我省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在举办“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基础上,自2019年以来,在全国首创举办全省冰雪运动会,促进冰雪运动普及。同时,借助“冰雪大篷车”等把冰雪运动送到群众身边。我省32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和37名冬残奥会选手正在国家集训队厉兵秣马、加紧备战……

1638091057017098608.png

孙志峰代表积极助力河北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紫祎 摄

  “对即将召开的冬奥会充满期待!”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张家口市宣化二中教师、单板滑雪U型场地教练员孙志峰表示,宣化二中设有5个冰雪专业项目,培育了100多名专业运动员,其中34人入选河北省队,7人进入国家队,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冬奥会。

  学校大力推进冰雪进课堂,全校每两周每班上一节冰雪体育课,每两个月每年级进行冰雪知识讲座,成立了冰雪社团20余个,积极发动兄弟校参与滑雪,为每年组织3万余名中小学生进行冰雪体验活动,助力河北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发展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在拼搏奋进的新征程上,河北正展现着独有的自信和风采,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关键词: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