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崔耀鹏:以“四个创新”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文培 张荣鹏 
2021-11-28 22:3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李文培 张荣鹏)“围绕完成全年目标,威县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确保今年GDP增长12%、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表示,领悟和贯彻省党代会报告必须立足威县实际情况,大力度、常态化推进“四个创新”行动,在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力争到2025年实现撤县设市、GDP和公共财政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崔耀鹏说,近年来,威县坚持走开放路、吃改革饭、打创新牌,强力推进招商选资上项目,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县域经济走上加速发展快车道。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市场主体数量、城乡居民存款等较2015年均实现翻一番。

威县被誉为“中国汽车配件之乡”,近年来,该县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促进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2025年撤县设市、GDP和公财比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靠什么?”记者问。

  “创新,持续不断的创新。”崔耀鹏说,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这对威县未来发展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威县将大力度、常态化推进“产业发展创新行动、城镇发展创新行动、乡村发展创新行动和政务服务创新行动”等“四个创新”行动,确保2025年目标实现。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崔耀鹏认为,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产业做支撑。产业发展创新行动聚焦做强做优县域特色产业,重点抓好传统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农副产品及乳业产业提档,特钢和大健康产业培育,同时包含项目引进、企业解困和人才培育等内容,目的就是以产业促发展,以创新促转型。

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第一工厂展示区。

  城镇发展创新行动和乡村发展创新行动则主要聚焦城镇和乡村发展中的道路、学校建设,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空心村治理和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等问题进行安排部署,旨在增强县城的吸纳力和承载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威县样板”。

  “最后一个是政务服务创新行动。”崔耀鹏说,该创新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好办事”,争取实施新一轮全省综合改革试点,争创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组建企业市民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从落户到建设投产、运营销售全周期服务,为群众提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全过程服务。

关键词:党代表之声,威县,崔耀鹏,创新发展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