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孟宪鹏:打造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样板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文培 张荣鹏 
2021-11-28 22:3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李文培 张荣鹏)11月26日,现场聆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出席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回到房间,便写下了满满一纸的感言。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总结“五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客观全面、令人鼓舞,“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谈及对党代会报告的感受,孟宪鹏感触颇深。

  在他看来,作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吕玉兰的故乡,临西县眼下要干的就是如何精准地把党代会精神带回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尽早让党代会精神在临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临西轴承大世界航拍。 卢义  苏华杰 摄

  报告提出,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对此,孟宪鹏表示,要聚力“一新城两强县四大基地”发展定位,积极融入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建设,发挥轴承、先进装备制造、食用菌等产业优势,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样板县”。

  孟宪鹏说,打造“样板县”,临西需要闯劲、需要实干。首先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县域产业不断提升。

  “以轴承产业为例,临西轴承产业发展近50年的历史,目前产品的有效投资回报率非常稳定,但产品效益和附加值和国内先进的产品和知名的品牌相比是偏低的。”孟宪鹏表示,破局的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美誉度,临西轴承产业才能逐步迈向高端,实现飞跃。

临西县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

  “其次就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区位等都大同小异的当下,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能否留得住客商。”从这个意义上说,孟宪鹏觉得,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接下来,就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孟宪鹏说,临西是全国轴承之乡,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应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平台促动,推动轴承产业持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同时,积极推进光明森源公司搬迁及后续菌菇深加工项目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食用菌链条企业,加快推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食用菌年产量超30万吨,打造“中国菌菇之乡”。

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展出的轴承及配件。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谈到本地资源禀赋,孟宪鹏特别提及大运河。

  “发挥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运河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实施‘大运河珍珠链计划’,加强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对接,加快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运河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擦亮卫运河畔‘璀璨明珠’新名片。”孟宪鹏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又是发展最终的落脚点和归宿。”孟宪鹏说,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实施‘两环一链’工程,以环城路网、环城水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关键词:党代会,党代表,临西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