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12-03 21:31:27
分享: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为推动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成果深化落地,实现三地安全应急产业协同发展,12月1日,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在河北石家庄举行。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融合共赢、携手同创 推动京津冀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邀请到400多家600余位来自京津冀应急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高层相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全省应急产业规模扩大至2615亿元。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在致辞中说,2020年,河北省应急产业规模扩大至2615亿元,比2018年增长30%;应急企业数量2600家,应急产品共计3000多种,应急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产业发展体系日趋完善。出台了《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指南(试行)》《河北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创建指南(试行)》,认定了7个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和15家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以基地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2620”产业格局初见成效。二是建立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调度机制。疫情以来共发布了7批共907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三是实施一批重点应急产业项目。今年河北省实施230个应急类技改项目,总投资343.9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718.6亿元。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围绕京津冀应急产业协同发展,以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加快与京津示范基地合作,积极对接京津的高端创新资源;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百校千企”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与京津高校、大院大所、科技服务机构的对接合作;组织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在产业链条打造、创新链条协同、应急服务、市场培育、国际交流上,打造应急产业区域合作新样板、产业协同发展新样板。

河北省应急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赵兴峰发布《2021年河北省重点安全应急企业及产品推荐目录》。

  活动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分别对“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进行了授牌。京津冀三地应急产业联盟共同发布《2021年京津冀安全应急企业及产品推荐名录》。河北省应急产业联盟同步发布了《2021年河北省重点安全应急企业及产品推荐目录》。

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河北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授牌仪式。

  据悉,自第一届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开展以来,京津冀三地工信部门持续推进《进一步加强应急产业合作备忘录》,持续推进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三地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批京津冀产业合作项目不断签约落地等,初步形成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

关键词:应急产业,京津冀,产业对接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