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 | 村企合作新探索 田园生金塔元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2021-12-08 17:06: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不就是咱们奋斗的方向嘛!”连日来,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委大院内,老党员赵桂林时常与村民们坐着小马扎,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老党员赵桂林和几位村民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1974年高中毕业后,赵桂林就回到塔元庄当起了生产队指导员,后来在村里先后当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在任村委会项目办主任。这些年来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以前塔元庄可是正定最穷的村之一,在党的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村不仅有了蔬菜大棚、养鸡场、养猪场,开办了家具厂、棉织厂、构件厂,还搞起了村企合作,变化是突飞猛进的。”说起这些,赵桂林笑得合不拢嘴,满是自豪。

  2020年1月5日,塔元庄村与同福集团达成村企合作共识,同福集团出资占股70%、塔元庄提供资源占股30%,联合成立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多产业融合发展的高标准乡村振兴综合体和现代都市型农业示范区。

  “以前我只是听家里的长辈说塔元庄村环境美,真正扎根在这儿,才感受到咱村不仅居住环境好,就业环境和发展前景都得竖大拇指!”仝晓岩4年前嫁到塔元庄村后,就在村里的接待办就业了。“塔元庄是‘明星小康村’,来参观的人都羡慕我们!”

  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智慧农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如今,塔元庄村借力同福集团平台,引入一二三全产业链,在完善现代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研学培训等项目同时,精心谋划打造大型田园康养园区、文化演艺园区等项目,激发科研、文化、旅游、康养、健康食品生产、粮食加工等业态活力。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以来,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率先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赵桂林又跟村民们聊起塔元庄的发展计划,“咱们马上就要跟曾氏门业合作了,随着村企合作新项目的落地,村集体收入会再度提高,引流到村里的游客也要翻一番了。”

  “现在村里的很多民房都改建成了同福集团的产品展览馆,每天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流量越大,村里发展旅游业的前景就越好。”村民孙建霞拍手称赞。 

  从原来贫穷破败的落后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塔元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小康路上没有终点,只有奋斗!”赵桂林说,“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塔元庄还没到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争做排头兵、当好领头羊!”

关键词:六中全会,村企合作,塔元庄责任编辑:张艺萌